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员体检”激活团的每个组织细胞

浙江深入推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发稿时间:2017-06-2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份特殊的团员体检表,让我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只有真正起到带头作用,影响身边的青年,才能算得上是一名健康的团员。”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实验小学团员屠燕萍在提交“团员体检表”时说。

  此前,屠燕萍和南浔区的3000多名团员一起,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团员体检”。

  “团员体检”:让团员更像团员

  在“团员体检表”上,记者看到“体检”共分10项指标,每项指标占10分,共计100分。除了“思想政治”“遵纪守法”“行为作风”“参加组织生活”等5项基本指标外,还有理想值、勤奋值、活力值、公益值、运动值5项个性指标,内容包括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团员违法违纪和信教情况等。

  “团员体检”分个人自检、团员互检、青年评检和组织总检。“只有完成这四个步骤才算完成体检。”团湖州市南浔区委副书记姚文斌说,这既是每名团员给自己“把把脉”,也是请同组织的团员相互之间“量量血压”“会会诊”。

  “体检”结束后,基层团组织将按个人自检、团员互检、青年评检和组织总检各占10%、25%、25%和40%的权重,对每名团员的“团员体检”结果进行量化评定。其中,最终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评定为“一级健康”,80~89分为“二级健康”,60~79分为“亚健康”,59分及以下为“不健康”。姚文斌说,“体检”情况不仅会归入团员个人档案,还将成为团员评先评优、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

  对“健康”团员,将优先推荐参评区级及以上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对“亚健康”团员,由基层团委进行集中提醒谈话,帮助提升团员意识和素质能力;对“不健康”团员,则由基层团委对其警示谈话,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南浔区已有3000余名团员参与了“团员体检”,其中75名团员“亚健康”,12名团员“不健康”。

  据悉,对团员意识“亚健康”团员,团区委已责成所在团组织对其进行集中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整转方案。对“不健康”团员逐一予以警示谈话,并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促使其有效整改提升。

  姚文斌说,身体状况如何,可以通过体检来查一查,那团员的思想状况呢?开展“团员体检”,可及时掌握南浔区每名团员的状况,检查梳理每名团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团员树立先进形象,发挥示范作用,更好引领身边青年。

  从今年开始,团南浔区委将在每年五四青年节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团员体检”。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团南浔区委还在基层团组织中广泛开展了上一堂团课、佩戴一次团徽、唱一次团歌、重温一次入团誓词、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让不少团员青年直呼“过瘾”!在姚文斌看来,有了身份感,才有荣誉感,有了荣誉感才能有责任感,“要让团的每一个组织细胞活起来”。

  “板凳团课”: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是上团课的讲堂

  将传统的团课做成“外卖”:根据团员青年的口味和需要,进行加工,有针对性地“上门服务”。

  浙江天台这个类似“外卖”的“板凳团课”试行后,由于“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人数”,受到团员喜爱,如今,已在该县15个乡镇全面推广。团天台县委书记庞静说,以前上课,都是把团员集中到县里、乡里的大会议室,“定点、定时的传统上课模式,太拘泥于形式,让年轻的团员感觉拘束、死板。”

  团员的意见,让团县委决定彻底抛弃上课仅限在课堂的模式,今年年初推出“板凳团课”。“板凳一拉,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凑成一堂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的团课。” 庞静说,“板凳”意味着不拘一格,在田间地头、农家乐、车间、学校,只要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是团课的讲堂,体验、讨论、观影、志愿等形式内容更接地气。

  天台县“板凳团课”采取“必讲+选讲”方式,必讲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选讲内容则为符合乡镇或者本村实际的农技、旅游、电商等各类主题课程。

  为此,团县委组建了团课讲师资源库,划分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农业发展、农村电商、五水共治等板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及时送去对应的专属课程。

  “一人成课,两人成团。”庞静说,团课可以“一对一”,也可以“一对多”。“但不管人数多少,在‘板凳团课’上,当事人都必须亮明身份,带齐三样东西,团徽、团员证和团章”。

  有了线下的实践,团天台县委又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媒介,搭建起团员青年线上学习交流的“微平台”。

  以“圈”为媒:24小时指尖上的共青团

  最近一段时间,团仙居县委的“青年朋友圈”微信群十分热闹,针对该县正在进行的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大伙在群里发表自己的意见。团仙居县委副书记林磊说:“通过这个平台,不仅青年之间增进了交流,团县委也能及时了解基层青年的思想动态。”

  “青年朋友圈”是团仙居县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工作手段之一,它以即时通讯工具为“媒介”,进行“微”团建架构,将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延伸至网络空间,以建设“网上共青团”思路,打造仙居“24小时指尖上的共青团”。

  从今年年初提出至今,仙居县已建立乡镇“青年朋友圈”20个,联系青年超过6000多人。这些“青年朋友圈”按照地域网格打造,20名乡镇(街道)团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青年创客等领域,广泛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微信群聊平台。

  “尊重青年‘用脚投票’的自由选择权。”林磊告诉记者,朋友圈坚持覆盖率服从活跃度、数量服从质量,坚决不使用行政化手段动员,以提供本地咨询和服务类信息为导向,找准定位,立足本地,为青年用户提供优质内容,依靠原生态的区域化特色吸引青年加入。

  林磊认为,通过“朋友圈”这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拉近了团干部与团员青年之间的距离,让团员青年时刻感受到身边的共青团,服务、交流、交友、交心,线上线下的联动,也增强了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与向往。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