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结业暨第十期学员开班式举行

秦宜智勉励同学们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六有”大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稿时间:2016-12-12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川)12月9日,在“一二·九”运动81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京举行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结业暨第十期学员开班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校长秦宜智出席并讲话,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关爱青年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青年学生座谈,给青年学生群体回信,对青年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当代高校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作为各高校的大学生骨干,要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要求作为成长的精神力量、行为指南,在学习生活中严格遵循、身体力行。

  秦宜智希望大学生骨干为国家民族“立心”,胸怀理想和追求。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矢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建立在对党的科学理论的深刻把握上,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当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秦宜智希望大学生骨干为社会进步“立行”,勇于担当和作为。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主动走入实践课堂,感知国家发展脉搏,了解社情民意。要弘扬青春担当的锐气和责任,在校园、在网络空间、在创新创业时代大潮里,利用自己所学所知,发挥自身独特作用。要勇于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秦宜智希望大学生骨干为人生成长“立身”,砥砺品质和修养。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坚守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在网上网下传播青春正能量,让青春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闪光。要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积极应对人生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挫折。要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保持学生本色,密切联系同学、真心服务同学,努力赢得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同。

  秦宜智要求,高校团学工作骨干要拥护支持、投身参与、奋力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做改革的宣传员、促进派和实干家,在青年学生中营造利于改革的舆论氛围,激发推动改革的持久动力,探索落实改革的创新举措。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骨班”举办十年为新起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办好各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努力帮助更多优秀青年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全团上下要在人员选拔、师资共享、跟踪培养、成果分享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打造成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响亮品牌。

  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解放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十期学员及全国学联二十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参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孙树人、中国矿业大学宋晓晓、中山大学姜昊旻和北京大学王宥人等第九、十期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据悉,着眼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于2007年组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主要招生对象为全国高校团学骨干以及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举办一期。其间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帮助学员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第十期学员共216人,将在开班式后开展为期一周的理论提升、能力训练、政务参访、团队建设、学员交流等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