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慧聪青年之家:多彩团建燃放青春梦想 点亮创业前程

发稿时间:2016-05-26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慧聪团委捐助贫困大学生 河北慧聪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川)“珍惜才能拥有,感恩才能天长地久”,一直以来,以县域产业电商为主营领域的河北慧聪电子商务,将承担社会责任、宣传正能量、热心公益事业作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方向,长年坚持积极反馈社会,留下了许多平凡而感人的公益佳话。

  近日,中国青年网专访了河北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利,通过她的朴实讲述,了解河北慧聪在践行中国梦、非公团建、热衷公益等方面所走过的多彩之路,并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下,如何搭建众创平台,引领青年创业创新进行了采访。

  非公团建 孕育青年人感恩之心

  作为一家响赫业界的民营企业,河北慧聪在非公团建起步并不晚。郭春利回忆,如果确定慧聪团建的起始时间,可以追溯至2008年。

  “只是那时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要加入共青团组织,完全是一种自发行为,真正申请并得到共青团组织批复是在2013年了。”郭春利说,从自发行为到加入共青团组织,慧聪在摸索中前行。

  郭春利回忆道,慧聪团建源起于2008年的一次招聘。“那年,我们发现新加入的员工大都以自我为中心,在工作上缺乏合作精神,在道德上缺乏感恩精神,甚至对父母缺乏应有的尊重,更别说孝道了,因此公司决定通过团建开始导入传统国学文化,构建企业自身的文化特色,引导青年员工培养正确的价值理念。”

  在郭春利看来,慧聪团建的初衷和宗旨集中在“传道”层面,就是古语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现在学校大都集中在授业、解惑,传授做事的技能,但对于青年人如何做人引导不够,这是我们公司需要补上的课。”郭春利说。

  然而,慧聪的团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培养青年正确的价值观上,企业文化经常会遭到部分员工的反感和排斥,甚至以离职而逃避。郭春利觉得,“新一代青年在文化接触上更加自由和多元,所以他们的价值观更加多样而个性,自主意识强,不想被灌输任何价值取向,但是他们不健全的思想意识也往往会偏颇,影响到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虽然会碰到一些抵触和摩擦,但慧聪依然将团建视为一颗哺育青年感恩之心的种子,精心呵护以期茁壮成长。

  慧聪团建引导青年人加入组织,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从抓规范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团建,慧聪将感恩之心种在企业员工心中,并延伸到社会,通过切实行动反馈爱心。

  迄今为止,慧聪团委通过公益筹款已累计印制传统文化图书《弟子规》等十几万册,免费分发到社区、学校等地。此外,为了回馈周边群众,慧聪多次组织塔元庄村民举办“和谐家庭大讲堂”,并数次看望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为老人送温暖,并每月为塔元庄数位身残老人发放生活费用,让老人老有所依。

  为了开阔当地村民的视野,慧聪义务组织当地500余位村民飞往珠海、香港、澳门进行农业观光旅游,希望以此为地方美丽乡村和农业建设做贡献。

  郭春利说,“慧聪倡导‘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理念,慧聪人视社区为自家,从不乱扔垃圾的自我做起,从爱护公物的小事出发,通过团建,慧聪人希望为构建美丽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