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预赛亮点多

发稿时间:2015-09-29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郭艳丽)咖啡飘香,吧台精致,水晶灯明亮,三五人一小圆桌,闲适而专注。如果没有注意到评委手上的评分表,和LED屏幕上展示的比赛项目,谁都会以为这只是一场普通聚会。日前,在这个360平米圆形精致创想家·青年创客空间咖啡厅,2015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南宁市选拔赛火热进行。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为评委,有成功电商方面的专家,也有传统制造业方面的成功人士。当天来参赛的项目是从近200个报名项目中,经过了两轮的专业导师评审决逐出来的。选拔赛评审出一共18个创业项目参加自治区级的比赛。据悉,本次选拔赛最终决出O2O创业运营组项目14个、传统创业组项目3个和创意组项目1个,他们将代表南宁市参加10月底广西区的总决赛。

  据悉,近年共青团广西区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在全区创建和命名了数10家创客空间。但相比北上广成熟的创客空间平台,目前这些创客空间还缺乏成熟完备的体系支撑。因此,共青团广西区委将选拔赛放在创客空间举行,搭载了近年在广西蓬勃发展的创客文化,目的便是激活创客空间,搭载项目和资金直接对接的平台资源,通过创客空间的打造,引领广西创业大潮的蓬勃发展。
  借助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大赛项目,为创客“添花”,助创意“结果”

  近日,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来宾赛区选拔赛在来宾泰安国际酒店成功举办。历时四个月选拔,从74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8个入围项目,参加了来宾市选拔赛,比拼创业“金点子”。

  比赛采取路演、“5+3+1”的模式,即参赛选手用5分钟对项目进行多媒体演示推介,3分钟现场答辩和1分钟总结陈述,向评委详细介绍参赛项目的整体情况。大赛通过赛前网络投票和现场网络互动抽奖的方式调动现场气氛,并根据投票结果决出网络最佳人气奖。“未来守护者智能家居机器人”项目获得了本次比赛网络票选最佳人气项目奖的殊荣。比赛采取网上网下和赛前赛后一起发力的方式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扩大了比赛的影响力。

  据悉,比赛充分利用了来宾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优势条件,激活创新创业基地现有项目资源,并推荐和帮助了创新创业基地无人机研发项目和LDE照明系统高效节能技术运用项目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名次。比赛后,参赛的项目负责人也都被邀请到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和其创客空间进行参观,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发出入驻邀请。截止目前,已有两个参赛项目被邀请。经过最终角逐,来宾赛区将有5个项目参加广西赛区的总决赛。

  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预赛花开各地 精彩纷呈嗨不停

  2015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于今年5月19日启动,启动以来截止到7月6日,共收到了1000多个项目报名,经过4个多月筛选,初选出545个项目。目前,各地市的选拔赛便从中选拔出230个项目,参加广西赛区的总决赛。 

  此次预赛在各地市共14个赛区相继举行,采取路演、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等方式举行,体现了各地市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其中,南宁把选拔赛放在创客空间举行具有开创性,促进投融资直接对接;崇左用5天时间邀请专家评委组成专家评审团到12个项目实地进行评审,最终汇总结果,选拔出4个项目参加广西赛区的总决赛;来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微信平台设置网络投票区,借助14天的网上投票环节,调动更多人参与到大赛中来;百色把此次大赛与电商资源整合起来,组织参赛选手在淘宝、微信等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及选手自创的网络营销平台销售以芒果为主的百色农特产品。柳州、防城港、桂林、贵港等其他地市也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对参赛项目进行了选拨。

  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分为电子商务组、传统产业组和创意组。经过各地市分赛区选拔出来的230名项目负责人,将能得到北大创业训练营在线培训的机会,以及创业沙盘模拟和户外提升计划。还有一定额度的项目启动基金和相关技术、物流、运营、银行、政策支持。经过选拔的优秀项目更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的对接。最终通过提升计划,进入决赛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20万元的高额奖金。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