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九死一生奋勇前行 岗位平凡青春不凡 “好青年”赴天津

发稿时间:2015-06-17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天津工业大学。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 摄

  中国青年网天津6月17日电(记者 裴清波)“在藏北高原阿里边境线上,我坚守了18年,而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是血脉里流淌的无数先烈用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是代代相传的喀喇昆仑精神。”6月16日,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的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分享活动中,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祁发宝坚定地说。

  当天,分享团第四组分别前往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财政局和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开展分享团最后一站分享活动。祁发宝、余美芳、徐勃、孙国秀四位“向上向善好青年”与在校学生、青年干部职工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和分享。

  铁心戍边 誓做“昆仑卫士”

  入伍18年来,祁发宝扎根阿里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生命禁区”,他铁心誓做“高原卫士”。执行任务时,暴风雪、冰河、雪坑、泥石流以及陡峭的悬崖随时都可能将他吞噬,他也曾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忠诚于党和人民,为了坚守边境,他3次放弃到条件较好单位工作的机会,父亲去世前也没能赶回去看上一眼。

  分享活动中,祁发宝说,“但再苦再难再险,也动摇不了我为国戍边的决心,虽然九死一生,但我仍将奋勇前行。只要我们在,祖国的边关就无人可以撼动。”

  一名青年干部职工对于军队中是如何训练90后新兵,让他们安心扎根边防卫国戍边感到好奇,祁发宝说,带兵育人是自己的重要职责。“80、90后青年官兵大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过艰苦生活和艰巨任务考验,要想让他们在雪域高原安下心、扎下根、戍好边、守好防,就必须把战士当兄弟看,把营连当家建,带着大家一起苦一起干。除了带战士一起干,还会通过开展如摄影培训、读好书活动等形式培养战士,让他们在懂得吃苦奉献外也能拥有一技之长,在复原之后能融入社会。”

  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团委老师陈国栋在听说这次分享活动会在天津举行,便特意赶来参加,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这次分享会,我深刻的认识到有很多优秀青年扎根基层,就像祁营长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保家卫国,他身上展现的是肩负使命勇于担当的爱国精神,他们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这对我们教育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导方向。”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