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信仰激扬青春梦想 向上向善成就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5-06-15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河北保定学院。图为分享团成员祁发宝(前排右一)、余美芳(右二)、徐勃(右三) 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摄

  中国青年网保定6月14日电(记者 裴清波)“请问像我们在校大学生该如何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怎么才能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

  “请问您是怎么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心理落差的?”

  ……

  近日,在河北保定学院音乐厅里,上演了一场青春梦想的扬帆之旅,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陕西佬香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秀、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徐勃、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祁发宝、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系辅导员余美芳,在这里向学子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并与青年学生交流互动。

分享团成员祁发宝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摄

  扎根高原卫国戍边18年 誓做“昆仑卫士”

  “‘雪山再高也高不过信念之巅’。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只有对党对国无限忠诚,才能矢志不渝守边关。”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祁发宝扎根高原、卫国戍边18年的军人担当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尊敬,掌声一次次的在会场响起。

  今年才36岁的祁发宝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得多,曾经他也是风华正茂的追梦青年,但由于常年在高原守防,祁发宝患上了心肺肥大等高原病,身上好几处冻伤、摔伤。

  藏北阿里高原素有“生命禁区”之称,而祁发宝所在营的阿里防区目前尚未划定边界,是边境斗争的热点地区。驻地平均海拔4500米,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4倍;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疾病高发频发。

  当初刚上高原时,看到高原荒凉、环境艰苦,祁发宝也打过退堂鼓,但进藏先遣连解放阿里的英雄壮举和孔繁森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这位甘肃小伙,他立志要扎根在这片圣洁土地,奉献在雪域边关。

  “守防官兵面临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严峻现实的斗争任务和无孔不入的拉拢腐蚀等考验,如果没有强大的信念作支撑,就连待下去也很困难。”分享会上,祁发宝用自己的故事告诉现场学生,在戍边军人的心中,站在没有划界的国土上,他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戍边守防的岁月紧张而又漫长。18年里,与祁发宝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中有16人曾掉入冰河和雪坑遇险,2人殉职长眠雪山。

  2005年7月,祁发宝带队骑马巡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象泉河,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陡峭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瞬间被河水吞噬,幸运的是祁发宝被重重摔在悬崖边上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后背被划出6、7道口子,鲜血直流。在固守边防的日子里,祁发宝曾12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别人在生活,我们在生存。”但即使面对生命的危险,战士们仍无惧色,纷纷申请上前哨。祁发宝也曾三次放弃调离机会,选择与战友守护脚下这片神圣的土地。

  “我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只要我们在,祖国的边关就无人可以撼动。”作为一名军人,只有不惧艰险和生死,才能履职尽责担使命。

  18年的时间,祁发宝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而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荣获一枚“卫国戍边金质奖章”,“只有在边防连续工作15年以上的优秀军人,才有资格获得。”祁发宝说。

  今年5月底,祁发宝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胸前的8枚奖章无声的诉说着高原边防军人的青春故事,也深深的震憾了青年学子。

  分享会现场,学生们向祁发宝表达了敬意,也想了解他在面对危险时想的最多的是什么。祁发宝说,“经历过太多的死亡危险,在真正遇险时根本就来不及想其他的。但作为一名军人,能在卫国戍边的岗位上倒下,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