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袁贵仁:做好少先队工作是教育系统的神圣职责

发稿时间:2015-06-03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2015年6月1日)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亲爱的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充满欢乐与幸福的节日里,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代表教育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亿万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带领下,少先队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少年儿童成长需要,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文体活动和各种道德实践活动,为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儿童节时,提出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殷切希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时强调,少年儿童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刚才,习近平总书记又亲切接见了少代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们坚信,广大少年儿童一定会在党的关怀下、在星星火炬照耀下,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树立远大志向,勤于学习实践,培育美好心灵,锻炼强健体魄,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做人做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刻准备为祖国富强为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坚信,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们一定会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少年儿童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促进少年儿童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少先队工作是党的要求,是教育系统神圣职责。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少先队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支持少先队组织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要将少先队工作与加强学校党建团建和德育思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要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国家有用之才。要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同志们:少年儿童是今天的小主人,明天的大栋梁。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