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梦的大时代呼唤“青春+”的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05-07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的大时代呼唤“春+”的正能量
——2015优秀座谈会侧记

 5月4日下午,参加“传播春正能量”的座谈会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与国旗合影。

  中国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吴楚)节,正能量。这两个词,一个是诞生至今已有96年历史的节日,一个是近年来最红最热的向上向善符号。它们的碰撞,会激起怎样的火花?

  5月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传播春正能量”的座谈会引发了一场关于,关于春,关于正能量中国的大讨论。当今中国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正能量?中国的人应该怎样传播正能量?这两个问题,在座来自各行各业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爱国报国的正能量,春奋斗的大方向

  “石油创客”孙刚是大庆油田的一名科研人员、19届中国奖章获得者。他说:“大庆油田开发以来,水驱采油一直都是国际领先,‘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是响当当的国际权威。在聚驱工业化的今天,我们新一代决不能‘掉链子’!必须抢在外国人前面建立国际认可的标准,掌握话语权。”爱国报国的激情,是他苦心科研的最大动力。

  义务献血第二天就连夜出差一宿不合眼,抱着一箱方便面3天不离开实验室;4年多时间里,采样1500多份,实验600多次,分析数据5万多个,实验记录本摞起来有一人多高,终于绘成了6大区块的注聚关系图版,实现了聚合物对不同油层的最佳匹配……就是靠着这样的拼死努力,他和团队建立起能检测10种规格产品15项的指标,被称为“大庆标准”,成了在这一领域内令国际同行叹服的“权威裁判”;他们的成果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在油田应用后,增油效果提高26%,仅两年就节省聚合物3.38万吨,带来经济效益5.7亿元……

  “爱国不是标签,也不是说说而已。在外国呆了7年,回到自己的国家,感觉空气都不一样,真的。”歌手、演员韩庚,在座谈会前这样对记者说。这次,他当选“文明守法好网民”,拥有4595万微博粉丝的他说:“每个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人都应该主动传递正能量。”

  第19届中国奖章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中国网记者 张炎良 摄

  艰苦奋斗的正能量,创业创新创优的助推器

  蒙古族阿腾都西,自幼双腿无法站立,但他意志顽强,刻苦学习金银饰品加工技术,从一片小店干起,发展到占地1万平米的现代工厂,年营业近千万元。

  藏族小伙子周啟龙,八年来一直坚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藏铁路唐古拉车站,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练就钢轨伤情检测一流技术。

  武警北京特种大队刘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身硬功夫,多次带队圆满完成警卫任务,两次代表武警部队摘得国际特种兵大赛——约旦“勇士”冠军。

  出席座谈会的中,有全国奖章获得者,有中国奖章集体代表,有全国优秀共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代表,还有网上网下一起推选出来的“向上向善好”“文明守法好网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怕吃苦,脚踏实地,不懈追求,敢于创新。

  “悠悠万世功,矻矻当年苦”。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河南驻深圳团工委书记、河南省联深圳分会主席李庆彬说:“创业、创新、创优,遇到困难不气馁、不低头、不放弃。这才是时代应有的态度!”

  担当尽责的正能量,社会风清气正的压舱石

  苏佳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的骨科医生,也是“向上向善好”的代表。他说:“作为一名人民军医,病房是我的战场,疾病是我的敌人,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除了医生护士,还有患者。”

  去年,苏佳灿接诊了一位105岁的老阿婆。老人家不慎摔倒导致了股骨粗隆间骨折,先后转诊了数家医院,均因手术风险太高而放弃手术。“对于高龄骨折患者,放弃手术就等于放弃生的希望。家属走投无路找到了我,第一次看门诊就硬要塞给我红包。一如18年坚守的原则,我拒绝了患者的‘意思’,却坚决地收下了病人。”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一般情况,他采取了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微创技术,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手术,让阿婆有机会下地行走。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骨折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但许多医生却因顾虑当前社会紧张的医患关系不敢接诊,不敢开刀。我呼吁更多的医生,能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也呼吁社会能够给医生更多宽容和信任。让我们所有人彼此信赖,让世界充满爱。”座谈会后,苏佳灿对记者说。

  曾经在互联网上发起“我与国旗合个影”的“著名爱国”雷希颖,这次作为“文明守法好网民”参加座谈会。他用诗意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只要有更多的参与清朗网络的活动,那么,还中国网络社会一片清朗的天空便不会再是幻想,它将成为中国梦美丽画卷上的一个真真切切的明洁亮光……”

  遵法守信团结互助的正能量,让国和家更温暖

  “我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成就了我奉献社会的美好愿望,可以让我用心灵去影响心灵,收获满满的笑容。”全国优秀共团员、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安辰如是说。

  “面对网瘾少年焦虑的目光、贫困学生无助的眼神、下岗痛苦的脸庞……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重拾信心,勇敢向前!”全国优秀共团干部、共团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委书记马然如是说。

  “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好警察一直是我的职业追求。我坚信,只要坚持向上向善,人就能修来福分。”向上向善好代表、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赵静如是说。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正能量。艺术是人类情感的结晶,用艺术的方式去弘扬正能量,用艺术的魅力让人体会到祖国的温暖强大,让人们不畏艰难,互帮互助,努力向前,是每一个学艺术的年轻人都应该去做的。”文明守法好网民代表、沈阳音乐学院教师王芳如是说。

  好学向上的正能量,与时代一起向前进

  “学习是创业者的刚需,更是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创业和学习不是彼此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19届中国奖章获得者郭鑫说。

  郭鑫是南开大学本科四年级学生,目前担任高维创业岛CEO和高维资本合伙人。2011年考入大学四年来,他先后创办了三家企业,并均以上亿元市值成功被知名企业并购,同时他也是一名年轻的天使投资人,投资孵化十余家高成长企业,其中两家企业正在挂牌新三板。

  “在我看来,一方面输出带动输入,正是创业过程中的大量知识需求,激发我不断汲取各类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知识,丰富知识库;另一方面创业又让我不断吸收内化,把知识搞懂搞扎实,搭建更完整的知识体系,使得自己在创业过程中能够走得更加顺畅。”郭鑫说。

  131900个转发,80465条评论,241616个点赞,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队长王俊凯在座谈会后发的一条微博“很荣幸能受邀参加这次座谈会。今后让我们一起努力吧,用自己的行动做更多人的榜样”在互联网上再次掀起了正能量传播的热浪。中国网微博组织的“节”话题阅读4615.8万,登上当日榜单第一位。的能量,挟泰山以超北海,汇聚着中国梦的热切期盼,呼啸而来,奔腾而起。与此同时,《争做向上向善好·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倡议书》也于当日发布,向全国发出号召:

  让我们奋发向上,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让我们崇德向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文明风尚!

  让我们勇于担当,文明守法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