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青年:用“五四精神”点亮青春奋斗之路

发稿时间:2015-05-05 08: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湖北频道综合

  中国青年网湖北频道5月4日综合 “五四”青年节,是青年人的节日。这是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来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我们期待“五四的火炬”再次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青春的能量,激励新时代的广大青年,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惟楚有才,敢为天下先。湖北自古是创造梦想、实现梦想的热土。圆梦荆楚,逐梦中国,青年责无旁贷。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湖北青年也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五四精神”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最美职工”鲁朝忠:无限之美在险峰

  4月23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五一劳动节前期,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职工鲁朝忠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全国获此称号的有9个个人和1个团队。鲁朝忠既是湖北省,也是全国铁路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一线职工。

鲁朝忠(左一)和同事在山崖间清楚危石。武汉铁路局供图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总工会在发布“中国梦·劳动美 最美职工”名单时,对鲁朝忠的致敬词是:《西江月·赞鲁朝忠》——山下铁龙呼啸,山头石立丝牵。巡防踏遍万重山,排解征途阻险。终日攀登崖畔,一绳抛系云间。危石野兽各居安,铁轨欢声赞叹。

  鲁朝忠是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工长。他所在的工区担负着宜昌到凉雾280多公里范围,207座山头的搜山扫石检查及危石处理整治任务。

  鲁朝忠和工友每日攀爬于大山之间,面临着许多危险,经受无数的困苦。他坚守在大山深处,远离城镇,唯一的娱乐设备就是一台电视机,生活也十分单调。无论春夏秋冬,鲁朝忠和工友的午餐都是靠一些简单无味的食物充饥。一旦确定危石地点,他就拿着镰刀、斧头披荆折棘,用一、两天时间开出一条羊肠小道,或是垂直的天梯。一路上,他要携带发电机、电钻、撬棍、锤子、登山绳、镰刀等作业工具,抓牢树桩、山藤,手脚并用,艰难前行。每次作业,他都在腰间捆绑好安全绳,像“蜘蛛人”一样,悬半空中,处理危石。

  自宜万铁路开通以来,鲁朝忠踏遍铁路沿线的207座山峰,掌握了每一块危石的第一手资料,对每一块危石进行了拍照、建档,制订了整治方案。在实践工作中,他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保安全能力。为了掌握危石变化情况,采取“一拍、二插、三查”的办法,即拍照片,前后对比;在裂缝中插树枝,树枝折断或掉落即表明裂缝有变化;查看危石纹路,纹路异常即表明风化严重。在处理危石时,采取“锤、垫、锚、拉、封”的方法进行清除,将清理下来的危石转移到平稳安全的地方,以防侵入铁路线路。工区成立三年来,鲁朝忠共成功清除了98块大型危石,未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为宜万铁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四奖章”获得者林海洋:“每次救援,我都会拼尽全力”

  入伍7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参加各类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一千多起,抢救人民生命百余人,挽救国家财产损失近百万元。

  一次次紧急出动、勇闯火海,一次次深入险境、生死救援……他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烈火青春。

  他叫林海洋,1989年出生的“80后”小伙儿,脸上稚气未脱,眼中却写满刚毅。现任襄阳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一班班长,今年他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每次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时,林海洋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2年3月11日19时许,襄阳高新区团山镇半岛渔村发生电线起火,面积较大。

  消防队员们赶到现场后,发现大火正在猛烈燃烧,火场内浓烟熏烤,还有毒气侵蚀。时任特勤一中队三班班长的林海洋毫不迟疑,一直冲进火场内部的着火点,用水枪直击火势,压制火场温度,及时控制住着火点的火势蔓延。

  2014年8月25日18时,一处施工工地发生事故,4名工人因沼气过浓被困污水管道,生死系于一线。

  到达现场后,林海洋在井口不远处发现了2名被困人员,并迅速救出。而此时,还有2名被困人员仍在深处的井底。井底情况不明,贸然下去危险极大。林海洋向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深入井底实施搜救。

  19时42分,林海洋毅然下到深井搜救。3分钟后,他发现一名被困人员,利用安全绳、安全板带、救援三脚架成功将第三名被困人员救出。

  高强度的救援行动,使林海洋体力透支严重。正当中队长准备安排其他战士下井搜救第四名被困人员时,林海洋却向中队长请求:“现在已经傍晚,井底更黑。我对井底比较熟悉,还是让我去吧。”

  再次下到深井,林海洋在强大的水流冲击下进行全方位搜索。30多分钟的艰难搜救后,第四名被困者又被他成功救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回想当时的危险情况,林海洋只是淡然一笑:“日常抢险救援中,我遇到过各种情况。说实话,刚开始我也挺害怕,但每救出一名群众,心里都会感到很欣慰。所以,每次救援,我都会拼尽全力。”

  7年来,林海洋没在家过一个春节。他对父母、家人有着深深的愧疚。于是,他把对家人的思念之情放到全心服务辖区孤寡老人上。

  铁路社区的老年人、残障人士活动中心“阳光家园”,是特勤一中队的联建单位。林海洋作为中队联络员,一有空闲就会去看望这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为他们打扫卫生、剪指甲。时间长了,林海洋已成为这些老人们共同的“儿子”。

  “五四奖章”获得者周黎笋:用青春抒写忠诚与公正

周黎笋。资料图

  周黎笋,1981年生,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助理审判员。“他办案特别认真,从不放过任何疑点,力求将手中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办成‘铁案’。”这是同事眼中的周黎笋。工作七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在担任重大涉黑犯罪案件“1.10”专案主审法官工作中,顶住巨大的工作压力,无暇照顾临产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儿,在基层坚守近一年时间,成功主审了刘维等人上诉案。

  先后荣立湖北省委、省政府个人二等功、湖北省法院个人三等功,被评为湖北省法院“十大优秀裁判文书”、湖北省法院办案质量标兵。

  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在困境中前行,在磨砺中成长;他们扎根基层、躬身实干,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他们崇尚科学、敢为人先,勇攀科技高峰,投身创业实践……

  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年华好韶光。让我们向这些优秀的湖北青年代表们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综合《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