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外交官对话大学生:恪尽职守就是爱国

发稿时间:2014-09-06 1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六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强调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

  七月,秦宜智在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暨2014年年中工作交流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虚功实做”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团组织以“虚功”凝聚信念,用“实做”集聚力量。因此,中国青年网从即日起,特别推出“玉汝于成中国梦”系列报道,将全面展示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成果,积极推广共青团组织通过“虚功实做”增强团的工作吸引力与凝聚力的创新举措与经验,充分反映各级团干部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敬请广大网友和各级青年团干关注。

  玉汝于成中国梦系列报道(2)

  青年外交官对话当代大学生:我所在地就是中国 恪尽职守就是爱国

“我为外交添光彩——青年外交官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分享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刘畅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刘畅)“我们的生活精彩与惊险并存,可以和外国政要、学者近距离接触,有机会和学生时代的偶像共进晚餐。但在海外指挥飞机、船只去营救中国公民时却也直面重重惊险。”外交部领事司领保中心副主任李春林这样总结外交官的工作。

  在旁人看来,外交官的世界是神秘的,他们出入的场所常常戒备森严、接触的都是政要精英;外交官的世界也是高端的,他们出席的是国际大型宴会、他们能代表国家同外国展开对话。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间交往日渐密切,外交事业的重要性越来越不容忽视。外交官也成为很多青少年艳羡向往的职业。那么,这支青年占外交队伍到底有着怎样的工作经历?他们又是如何在海外保护中国公民、维护祖国利益的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近日,外交部三名少数民族青年外交官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高校学生代表分享人生故事。他们走下“神坛”,揭开外交官的“神秘”面纱,与当代大学生畅聊家国情怀与时代使命。

维吾尔族外交官安瓦尔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畅摄

  第一位维吾尔族外交官:“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国!”

  2006年的一天,安瓦尔照常去中国驻沙特吉达领馆上班。刚走进大楼,就听见一阵密集的枪声。当时,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躲避,而是召集同事们赶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却冲到外面。他要以最快的速度了解真相,安排后续工作。实际上是一名极端分子袭击附近某国领馆后逃跑,经过中国领馆时,与警卫展开交火。事后,安瓦尔回忆,如果再晚五分钟到领馆,他就要面临枪林弹雨了。

  “光鲜多彩的外交场合背后是想不到的风险、疾病和看不到的艰辛付出。从事这份工作,最有力的支撑还是心中那份不灭的荣誉感。”安瓦尔说。

  1986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安瓦尔进入外交部工作。他是我国第一位维吾尔族外交官,去过叙利亚、也门、先后在沙特阿拉伯工作13年,现任中国驻沙特吉达总领事。安瓦尔见证了中国跟沙特阿拉伯建交和外交关系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和壮大。

  从事一项直接与国家经济利益、安全利益、国家形象休戚相关的职业,“光荣、忠诚、责任、奉献”是这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外交官给自己定下的行为准则。“我们在国外,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13亿中国人,是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大国,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国。”

  在安瓦尔的讲述里,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外交官吴钟华被派到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筹建“一个人的大使馆”。他独自一人承担外事活动、宴请、调研等工作,自制国旗的旗杆和底座,每天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外交事业需要奉献,外交官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讲条件的。”

  在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21世纪,正如时任外交部部长的杨洁篪发出的感慨,“青年是外交事业的继承者、建设者和开拓者。”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外交官,安瓦尔对青年学生,特别是新疆大学生有很多话要说。

  “少数民族与外交事业、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生活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安瓦尔说,“青年要发挥出能量,特别是新疆大学生更是大有可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弘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抵制不科学的东西是每个新疆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