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以新担当新作为姿态 践行发扬五四精神
——新疆阿克苏地区各族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19-05-01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翟浩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后,阿克苏地区各级团组织迅速组织各族青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讨论,引发热烈反响。各族青年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振奋、催人进取,为新时代践行发扬五四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阿克苏地区一中高二(2)班学生米提江·艾散说:“五四运动是一场影响深远的爱国主义运动。这段历史,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影响,我将时刻铭记,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奋发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志向的爱国青年。”

  阿克苏地区青年企业家马文斋表示,1919年5月4日,广大青年用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的爱国精神,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这段历史在我的创业路上永远激励着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用责任担当创造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阿克苏团地委党组书记、团委书记高凡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我们将认真反复学习,学懂弄通主旨要义,持续用力抓好五四精神的弘扬传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新疆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杨周说:“2014年我从内地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参加工作,至今已5年有余,今天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扎根阿克苏、服务群众、奉献基层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记五四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阿克苏贡献青春力量。”

  库车县阿拉哈格镇乌库托格拉克村团支部书记肉克亚木·阿布拉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五四先辈们用鲜血和身躯唤醒了民族的觉醒,对我最大的启迪就是,要付出锲而不舍的努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阿克苏技师学院教师孟怀民说:“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他更是一种精神。我将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珍惜教师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努力学习,勇于探索,强化教学,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过硬本领砥砺奋斗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瑞凯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毕业,我选择了做一名西部志愿者,志愿服务西部建设。也许我是众多志愿者中的平凡一员,但我不愿让我的青春暗淡无光。我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新和县维吾尔医院青年祖力皮努尔·吐尔军说“我大学毕业不久,就到新和县维吾尔医院上班,大学里学了一些理论知识,但实践经验,还比较缺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把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努力掌握学习医疗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努力使患者放心满意,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