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瓜州多管齐下打造让青年满意的基层团干队伍

发稿时间:2019-04-21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欢 武云飞)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局面,日前,甘肃省瓜州县各级团组织多管齐下进一步夯实基层团建基础,促使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思想引领。切实履行好党交给的思想政治引领重任,做好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通过线上开展网上主题团课、线下开展主题团日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以“十九大精神照我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你好,新时代”、“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组织优秀团干部、团员代表等100余人到红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是打牢基础,提升组织活力。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非公企业等团组织阵地建设,按照“四有”(有班子、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标准做好团支部建设。加强对团的组织生活的领导,印发《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汇编》《基层团委工作手册》《团支部工作手册》《少先队工作手册》等资料,督促基层认真学习,做好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肃团的组织生活。

  三是做好培训,锻造团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拓宽来源、选管并重、人岗相适,建设一支“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选聘兼职团委副书记1名、挂职团委副书记2名,通过挂职锻炼,提高青年干部工作能力。组织举办“青春奋进新时代”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会,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开展团支部骨干培训6场次,对新上任的乡镇(社区)团支部书记进行岗前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基层团干队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