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埇桥区多举措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发稿时间:2019-04-08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林)“发挥团员志愿者生力军作用,建设青年志愿服务站,配合打造青年志愿者学院,建立埇桥青年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团安徽埇桥区委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围绕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挂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门店”。“青年之家”的设立,旨在拓宽共青团有效覆盖面,加强团组织对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截止2018年底,实现“青年之家”在35个乡镇街道和北杨寨行管区的全覆盖,其中省级示范性平台2个,市级示范性平台5个,市级以上“青年之家”全部入驻网上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开展多种主题形式的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心理咨询、文化教育等服务,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埇桥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使之成为弘扬青春正能量的主阵地。依托青少年宫,配合建设宿州市青年志愿者学院,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培训、交流平台。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服务机制。持续推动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团员注册使用志愿汇APP,通过APP发布“暖冬行动”“青年林”植树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组织150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宿州市青年志愿者学院首批学员。在全区组建5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文明实践活动。组建50支“小宿小州”宣讲团和小记者团,开展文明创建“微宣传”活动。组建12支“李娟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卫生清洁和移风易俗活动100余场。制定《埇桥青年志愿者服务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和服务职能。实行志愿者嘉许反馈制度,根据志愿者服务劳动强度和服务时长,获得相应积分,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和组织评选,进一步提升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创新志愿项目,打造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文明创建“1106”专项行动。一是深化1个“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品牌活动。在全区选树10名新时代好少年和10名优秀美德少年,通过少先队活动课、报告会、分享会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学先进、争先进。二是做好1项包保工作。协助南关街道恒馨社区补齐文明创建短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铲除“小广告”、文明宣传、垃圾清理、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等服务活动。三是做好6项“青字号”自选动作。分别是“礼赞宿州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春诗会(埇桥预赛)、“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手抄报比赛、“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文明传习活动、“暖冬行动”服务春运志愿行动、“奏响青春集结号·携手共建青年林”植树活动、“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奉献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