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青阳县为快递(外卖)小哥倾情“代言”

发稿时间:2019-01-07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林)随着电子商务及物流配送行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外卖)小哥这一新兴领域青年群体日益壮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当好党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和纽带,2018年下半年以来,团青阳县委紧紧围绕“三心”服务,关心关注快递(外卖)小哥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深入走访,走进“小哥”内心。自2018年10月份开始,先后赴青阳县美团外卖、同城外卖、韵达快递、顺丰快递、池州魔格等公司进行走访,走近快递外卖小哥们的身边,了解小哥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快递(外卖)小哥150名左右。11月19日,“青春青阳”微信公众号发布《快递外卖小哥,让我们走进你》调研问卷,围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劳动关系、社会保障、职业发展、心理健康、个案维护等方面开展生存发展情况调查,为“小哥”寻找归属感。

  集中发声,帮助“小哥”代言。畅通向人大、政协反映快递(外卖)小哥利益诉求、维护发展权益的渠道,2018年12月6日,在县“两会”即将召开之前,团县委召开青阳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邀请快递(外卖)小哥代表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县就业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谈心交心,倾听小哥们工作生活中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代表、委员通过“两会”渠道发声。结合前期调研,进行认真收集和梳理汇总,形成《高度重视物流配送行业从业青年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送呈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并作为县政协议政发言材料报送。团县委主要负责人作为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外卖)小哥工作生活的提案。

  广泛联系,回应“小哥”诉求。为切实提升快递(外卖)小哥的职业认同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小哥们的良好氛围,团县委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努力汇聚各方面力量关心快递(外卖)小哥的生存发展。面向政府部门,号召人社、市场监管、检察、法院等部门加大关注力度,维护“小哥”合法权益,帮助实现自我提升和发展。面向青年企业家,2018年12月,引导爱心企业池州魔格公司建设快递(外卖)“小哥”“青春加油站”旗舰店,免费为“小哥”提供线下后勤保障、社会交往、阅读联系等服务。面向社会,通过“青春青阳”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快递外卖小哥点份温暖”活动,鼓励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爱心点餐的方式,为关心快递外卖小哥送上一份冬日温暖。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