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思南县青年夜校:为乡村振兴点亮一盏明灯

发稿时间:2018-05-17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喻婷)“走,听说今天的夜校要开课,还要讲给牛啷个打疫苗,啷个养殖,我们一路去看哈吧!多少了解点。”贵州省思南县文家店镇回乡创业的青年陈坤与几名学员边走边说道。

图为思南县文家店镇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开班仪式现场。思南县团委 供图

图为思南县文家店镇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开班仪式现场。思南县团委 供图

  文家店镇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成立于2017年10月27日,立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采取智志双扶的办学模式,充分整合“春晖社”“青年之家”“青年夜校”及社区活动阵地,打造政策宣讲站、技术指导站、志愿服务站,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政策资源、技术资源的优势,服务于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夜校政策宣讲站。自文家店青年夜校成立以来,开展政策宣讲12余次,宣讲内容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对生活中的消防知识、防疫知识、畜牧养殖技术、扶贫政策等进行宣讲。在这里,有两名长期驻扎的政策宣讲员,对国家的扶贫政策进行宣讲。

图为夜校学员在认真听讲。思南县团委 供图

图为夜校学员在认真听讲。思南县团委 供图

  “这几年国家扶贫开发力度更大了,村里来了省、市、县的扶贫工作队,咱村里贫困户减少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如果扶贫工作队走了,会不会又恢复原貌?”4月25日,在安江社区青年夜校门口,贫困户吴月芳带着疑问与宣讲干部李飞进行了深入交流。“扶贫干部给咱们带来了好项目,还有各种扶贫政策和各种扶贫产业,为我们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了农村种养殖产业融合发展,咱们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李飞通俗易懂的讲解,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夸赞和肯定。

  青年夜校技术指导站。“文家店镇青年夜校坚持走群众需要什么,夜校就开展什么的原则,一切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该镇党委书记表示。文家店镇结合自身的基本情况,积极发展种养殖相结合的产业,种植业主要以花椒为主,养殖业以饲养黄牛为主。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和畜牧站的技术指导员以青年夜校作为理论讲解的阵地,积极普及动植物的生长习性、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青年夜校志愿者开放农家书屋为当地群众提供借阅书籍服务。思南县团委 供图

青年夜校志愿者开放农家书屋为当地群众提供借阅书籍服务。思南县团委 供图

  培训课上,文家店镇畜牧站张昌华给学员们讲授关于黄牛养殖技术。从黄牛的引种、圈舍的搭建、环境卫生,以及饲料加工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并现场解答了群众的疑惑。这样的畜牧养殖技术理论培训每周开展一次。截止目前,青年夜校已累计开展技术指导30余次。

  青年夜校志愿服务站。青年夜校拥有固定的志愿者教师13名,由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2名希望童园与山村幼儿园的幼教志愿者组成。这13名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教授学员制作手工产品。同时开放夜校的农家书屋,为当地群众提供借阅书籍以及各项咨询服务。

  青年夜校为农村基层群众送去了技术,送去了政策宣讲,给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一致赞扬。据悉,目前青年夜校已开班40期,培训达813人次,覆盖全镇13个村。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