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泗县团县委开展青春助力脱贫“5+1”行动

发稿时间:2018-05-17 0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也)日前,安徽省泗县团县委勇挑重担、扛责冲锋,深入实施青春助力脱贫“5+1”行动,为该县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贡献青春力量。

  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青春助力脱贫五大行动。在该县所有未出列贫困村组建25支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在精神脱贫宣讲、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贫困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一是开展青春励志行动。开展精神脱贫宣讲、脱贫典型示范带动、青年致富带头人引领等行动,破除贫困户“等靠要”和“以贫为荣”的落后思想观念。二是开展青春助业行动。申请贴息资金30万元,继续在该县范围内开展创业贷款扶持、皖北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帮扶等活动。大力培养农村青年电商领头人。三是开展青春助学行动。依托光明驿站、幸福驿站、青少年之家等开展关爱活动,持续推进贫困家庭学生“四小”项目(小书桌、小水杯、小台灯、小书柜),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四是开展青春志愿行动。制定《泗县学雷锋“扶贫助困”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在3月份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丽泗县”为主题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系列关心关爱志愿服务。五是开展青春圆梦行动。持续推进“希望工程”,募集爱心资金资助贫困学生。深入开展“红领巾圆梦”、“情暖童心”等活动,上门送温暖送爱心。

  “爱心超市”全覆盖,发挥激励引领作用。自爱心超市试点以来,泗县团县委非常重视,积极对接该县扶贫办、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企业等,先后募集爱心超市物资达160余万元。目前,该县184个行政村(社区)爱心超市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完善爱心超市物资选购、配备、运营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将爱心超市与十星级文明户评定相挂钩的机制,加强爱心超市运营及监督管理机制,更大程度发挥爱心超市功能,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热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