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册亨县开办青年夜校照亮脱贫攻坚前行人

发稿时间:2017-11-14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佳锦)在全国上下都在集中火力、加足马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环境下,2017年8月,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要积极作为,为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斗做出最大贡献,要求共青团要将夜校办到农村去。

  近日,册亨县双江镇双江村脱贫攻坚青年夜校正式开班。青年夜校迎来了首批抱怀疑持观望态度的54名学员,他们专题听取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这些学员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50岁,文盲率87.18%。党员占比为1%。贫困家庭人口占比50%。

  至11月6日,应学员要求青年夜校每周授课2次,每次不低于90分钟。2名青年志愿者和2名当地双语教师组成了夜校的24小时服务队。他们根据群众需求除教授普通话、常用汉字书写外,还联系邀请布依刺绣、纺织、种植、养殖、经营等能手现场授课,为学员开展培训。

  55岁带着孙子参加夜校学习的杨仕莲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动员我们参加易地扶贫搬迁,但我们不太会说普通话,又不懂手艺,心理捣鼓得很,听说夜校开班了我们一家都报名参加学习。”

  55岁的学员潘发琴,激动地说,她可以自己去信用社办贷款了!

  当前,全国上下广泛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结合学员情况,夜校的志愿者们正积极策划建立夜校党小组,巩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运用,实现党员带头、小组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活动,让群众不仅能读书认字、掌握技能,还能增强发展意识、自治意识,促进脱贫攻坚,推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