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八步区开展“四扶”工作法全面推进扶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02-02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李春芽 罗良吉)在全国各级共青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之际,日前,广西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团委紧紧抓住时代主题,积极探索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共青团作用的新方法新举措,形成有效的“四扶”工作法,全面开展青春扶贫攻坚行动。

  扶“困”助力脱困扶贫。关心弱势群体,帮助脱贫解困一直被列为团八步区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依托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开展关爱活动20余次,服务400多名贫困地区困境儿童。二是助力教育扶贫,帮助“贫困读书郎”解决吃饭、穿衣、出行、住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结对助学帮扶20余人,帮扶资金5900元;三是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小松希望小学爱心捐赠”活动,捐助爱心物资一批,捐资修建校舍。

  扶“智”助力智慧扶贫。扶贫先扶智,团八步区委以智慧团建为突破口,结合实际主动打造智慧扶贫新模式。完善新时代百货等6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设,提供青年就业、见习岗位150个;搭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创新沙龙活动,并主动送技术送惠民政策进入广大贫困户;助力产业扶贫,积极发展农村青年电商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和返乡大学生开展配合贫困地区党委政府抓好特色产业帮扶活动3期,以帮助引进新技术,拓展新市场。

  扶“心”助力团结扶贫。通过青春引擎、主题教育等形式强化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在精准扶贫中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传递和传承,抓住青年的“心”以团结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扶贫攻坚。一是立足学校,家庭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在扶贫中抓好主题教育,注重榜样引领,认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扩大“向上向善”正能量影响力。二是下派机关一名副书记到少数民族乡镇挂职乡党委副书记,下沉到基层一线团结和服务广大青年,发挥县区级单位的桥梁优势助力八步区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

  扶“美”助力生态扶贫。立足生态优势,抓好生态乡村建设,实施生态扶贫是自治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向。团八步区委以生态扶贫为着力点不断优化生力军工程,实施青少年造林绿化行动。深入开展“美丽贺州?生态乡村—2015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造林绿化行动8000人次,植树4000株;深入开展“一个阅览室·一支小牙刷”主题活动,助力“美丽八步·生态乡村”活动,不断推进八步区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