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沙雅县“三板斧”开辟电子商务创收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5-12-15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电商人才队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团委在人才培训和电商创业上下功夫,通过统筹县人社、团委、农业及县职业高中等部门力量,整合资金、师资力量、场地设备等资源,着力构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多层级培训体系,抓好全县电商人才的培养,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的人才支撑,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全县共开展电商培训4次,培育电商带头人800余名,其中4人直接返乡进行电商自主创业,电商代购点17个,电子商务经营户30家,入驻创业园2家,创业就业培训基地10个。

  据了解,团县委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沙雅县将培训纳入全县电商发展整体规划,组织人力资源部门,免费提供场地、设备、网络,分期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有志于从事电子商务的其他人员。县人社局、团县委、农业等部门引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IYB中国项目讲师、国家高级创业指导师、国际高级电子商务讲师,嘉兴援疆指挥部等师资力量,由县财政给予经费保障,确保电子商务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发挥基层团组织力量。由各基层团组织对辖区内待业青年团员进行摸底,根据青年团员就业意向,从服装、农产品、手工艺品等进行分类登记,由县人社局根据青年就业意向,开设专题电商培训。三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基层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青年的优势,采取发放光碟、观看视频、现场交流等形式,为没有计算机基础和电子商务知识的广大群众开展宣传200余场次。

  “扫盲”体系广覆盖,普及电商知识。一是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源头着手,围绕农村电商发展对人才技能水平的需求标准开展技能培训,在县职业高中开办了电子商务基础培训课程,内容涉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以及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电商实用技术,为电商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逐步形成了电商人才规模化培训的做法,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充分整合人社、群团组织等部门优势,由县人社局、团县委与县职业高中联合,在县职业高中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对有一定互联网知识和愿意从事电商工作的青年进行电商知识的培训。培训对象以农村剩余劳动力、返乡大学生为主,目前,全县已有800余名农村青年代表、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接受了电商知识培训。通过多形式的培训,激发学员电商创业意识和创业兴趣,让学员从了解电子商务到热衷从事电子商务,鼓励优秀的电商人才创办电商实体。

  拓宽服务渠道,促进电商实体化。一是依托村级“绿色网吧”,建立17个电商服务点。由具有多年电商运营的导师手把手指导,培训内容包括网站建设、内容建设、营销推广、效果监控、在线交易等方面,让电商人才“有理念作支撑,有平台可操作,有案例可观摩”。特别是通过向学员开放电商后台操作平台,让学员对电商运营的了解和认识更加直观、全面。经过培训后的优秀学员,学成后可选择入驻创业园或者创业基地。带动首批电子商务经营户30家,培育电商带头人800余名,其中4人直接返乡进行电商自主创业。二是依托电商实体孵化,入驻创业园2家,创业就业培训基地10个,主要包括民族手工艺品、电子刺绣、手工刺绣等13项内容,解决100余名青年群体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创业园和创业基地正常经营,每月收到完全供给员工工资和日常消费。产品可供于周边群众选购,并建立代购点17家。为群众提供代购服务90余次,主要涉及代购车票、机票、日常用品等内容。代购点由专人负责,免费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悉,接下来团县委将在为广大青年提供技能培训、网店孵化、宣传推广等服务的同时,依托青年创业就业指导中心、“青年之家”、“青年之声”等平台,开展家政服务员、农业实用技术、艺术品加工等培训,帮助青年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