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特克斯县五步法打造希望品牌圆学子梦想

发稿时间:2015-08-31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孙明)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团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州团委及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本着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把做好做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作为服务青少年最有效的载体抓在手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辟筹资渠道,创新活动载体,积极争取各方善款,帮助了一大批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一步抓领导,积极谋划项目。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在2011年就成立了由团县委书记为组长,各乡镇团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完善申报程序。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特克斯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申报流程及说明等一系列资格审查、条件审核、档案留存、信息反馈、媒体公示等程序,保证了助学金的发放管理和使用。同时,建立了专款专户,实行捐款登记专人管理,保证每一笔款项、每一件物品及时送到受助学生手中。三是共同谋划部署。团县委要求各单位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资金募集、宣传报道、活动策划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开拓新渠道,共同提升团组织公信力与影响力。同时,在每年七、八月份及时启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保证本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步勤动员,营造社会氛围。一是发挥团组织优势广泛宣传。每年定期召开“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工作推进会,充分调动各级团干部对捐资助学活动的热心及热情,广泛动员基层团员青年积极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有效扩大团组织影响力。二是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在特克斯县电视台、广播电台集中报道贫困学生艰难求学、社会各界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在全县范围内发放捐资助学倡议书,通过社会募捐、义卖等多种渠道筹集爱心善款,为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利用新兴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先后在自己创办的青春特克斯微信公众平台、青春特克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网络微平台制作了专题网页,广泛发布活动信息、倡议消息。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长期发布公益消息,在特克斯上下掀起了捐资助学的浓厚氛围。

  三步整资源,扩展筹资渠道。一是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向自治区青基会、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反映县域内存在的实际问题,争取各类公益组织的理解和支持政策。与自治区青年基金会取得联系,为喀拉达拉乡争取了重建小学资助金10万元,为县三星希望小学申请到资金40万元用于学校援建;为全县各学校争取到总价值100余万元的爱心图书;每年为品学兼优的困难高考生申请共计3至5万元不等的“国酒茅台·圆梦行动”助学金等等。二是积极寻求长期合作关系。多渠道与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实力型企业、基金会、爱心人士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延长资金募集链。截至目前,江苏溧阳集团已连续5年为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募捐善款,累计金额达四十余万元;与江宁区团委、疆内外社会公益组织紧密对接,为全县各贫困学校争取到少先队鼓号器材8套以及平安小球场10个。今年6月,该县团委通过与中国“蓝天车队”队长积极沟通,努力争取到“蓝天车队”赴特克斯公益行项目,顺利开展了“蓝天公益·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共募集到“蓝天车队”爱心人士捐助的爱心善款10万元,并现场发放到64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手中。三是广泛募集社会资源。通过白天鹅圆梦网、新闻、微信、网络等多种渠道呼吁社会关爱救助弱势儿童,为全县牧区学校、幼儿园等农村留守儿童、闲散儿童、农民工子女解决实际困难,发放总价值20余万元的书包、学习用品、玩具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