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新疆库车初中生与温州大学生书信结对共筑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4-12-26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江秀景)近日,一批充满爱心、特殊的信件正在寄往远在千里外的浙江温州,这是库车县六中的维吾尔族学生们写给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温州大学哥哥姐姐们的第一封信。信件跨越地域、跨越时间,在一年交替之际,捎去祝福和心愿,连起了两地学生的友谊之桥!

两地书信结对交流  通讯员 江秀景供图

  不久前,团库车县委联合温州大学共同发起的“大手牵小手 同筑‘中国梦’”——温州大学大学生与新疆库车学生书信结对交流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拓展“书信交流活动”的载体,增强“书信交流活动”的影响力。“学生通过和发达地区优秀大学生书信往来,不仅可以感受大学生们的朝气蓬勃,分享到精彩生活;还可以潜移默化地接受先进理念,树立对美好人生前景的向往。”策划这次活动的团库车县委副书记江秀景说。

  据悉,温州大学接到这次活动邀请后,十分重视。在第一时间内向全校同学发布了活动通知,并组织学生定点宣传。首批结对只要求30名大学生参与,报名的学生却达到200多人。在活动发布之初,他们就充分预料到学生参与的热情,所以在条件上设立了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或学生党员优先考虑的原则。“我们就是想把最好的学生介绍出去,通过大学生们成长的励志故事,希望能给新疆的小朋友们带去一些帮助。”温州大学负责这次活动的张丽艳老师如是说。

  12月初,经过近半个月的策划和等待,库车县六中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这群特殊的“朋友”,它们是由温州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亲手制作的结对信息表,每一张结对信息表上记录着哥哥和姐姐们的个人信息。同学们很兴奋,也很“忙碌”,忙着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挑选“心仪”的哥哥或姐姐。六中辅导员老师帕提古丽特意在学校里安排了一次书信结对活动。她将31份温州大学学生书信结对信息表全部打印出来,粘贴在全校显眼的位置,然后由初一、初二各班级推荐结对学生。一听到能和大学生结对,互写书信,六中的同学们一下炸开了锅,粘贴栏前围满了人,很多同学议论着“我喜欢打篮球,我要选这位哥哥”,“我要像这位姐姐一样,拿奖学金,我选她”,“哇,他是学生会副主席,他的大学生活一定很精彩”,于是,他们暗自下决心要向老师自告奋勇。

  最后在报名的学生里,帕提古丽老师艰难地选出了品德优秀,有较好汉语水平的31名初中生,根据学生意愿进行了匹配结对。当天晚上,成为“幸运儿”的八年级一班木克代斯同学就迫不及待地给远方的姐姐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她给姐姐说,“我属于活泼开朗型,爱好是踢足球、听歌,爱学习,但不喜欢整天泡在书堆里做个书呆子。”电话那头的姐姐微笑地听着电话,好像是在听自己的亲妹妹述说着自己的心情一样。这位姐姐叫那木嘎,她也是这次结对活动的“幸运儿”,是第31个人。因为是大四的原因,起初没有入选30人的结对名单,后来她多次找到老师,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其实我非常强烈地要求参加这次活动,倒不是因为我想帮助什么,更多的是想得到帮助,和小朋友们一起成长,感受生活。”那木嘎说。

  “亲爱的张凌月姐姐,你好,我叫阿孜古丽”,“你好,胡俊哥哥,我叫木尼热”,这些由六中同学亲笔书写的信件,字体俊秀、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在由县团委专门印制提供的信纸上,他们费尽心思的“装扮”,有的贴上自己甚为满意的生活照,有的来个才艺展示附上一幅“大手牵小手”的写意画。偶尔出现的用涂改液修改的字迹,使用不恰当表达的“敬爱的哥哥”、“尊敬的姐姐”称谓,难掩他们对此事的珍惜和重视。

  31封信,寄托着31份情感,述说着关于“中国梦”的同一故事!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