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青年运动史”专题讲座举办

发稿时间:2019-04-2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邹云瑞)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引导广大云岭青年准确把握云南青年运动的历史脉搏,深刻理解在党的领导下,云南青年运动的历史逻辑和历史经验,4月26日下午,共青团云南省委在昆明举办“云南青年运动史”专题讲座。全省团员青年代表及团省委机关干部职工近500人现场参加了讲座。团省委充分运用新媒体广泛宣传,对讲座进行了直播。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各地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进行集中收听收看,并动员各族各界青年通过分散化形式进行学习收看,线上线下收看超过20余万人次,点赞量达12万。

  讲座由团省委书记唐源主持,邀请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杨林兴博士为大家进行专题授课。杨林兴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学习青年运动史的重要性。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学习历史,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就要以此为契机,重视总结研究云南青年运动史,用伟大成就激励青年、用优良传统教育青年、用成功经验启迪青年、用历史教训警示青年。二是牢记青年运动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五个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四个历史阶段、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时期四个阶段历史进程中,云南青年始终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奉献满腔热血、作出青春贡献的奋斗历程。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新时代的云岭青年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大力弘扬传承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听党话、跟党走,继往开来,奋斗创造,主动投身到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杨林兴博士通过大量的历史事实和青年运动的典型故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大云岭青年进一步了解了云南青年运动历史,开拓了思维眼界,明确了时代使命,把握了时代主题,坚定了理想信念,积极建功新时代。

  唐源就新时代云岭青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准确把握五四运动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从我们党、我们国家和中国青年运动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要准确把握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要高扬爱国的旗帜,把准进步的方向,坚持民主、倡导科学,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让五四精神常说常新。三要准确把握五四精神的实践要求。要在党的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光芒照耀下,立足云南“三个定位”,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以满腔的青春热血为祖国、为社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唐源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加强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宣传,组织动员广大云岭青年把爱国精神、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在打赢防范化解三大攻坚战中贡献聪明才智。

  云南各级共青团收看云南青年运动史讲座并在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立足新时代,将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赓续传承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扎实的根基、过硬的本领,服务云南、建设家乡,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