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19-04-18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艺)4月12日,由团广东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第二期)在华南农业大学丁颖礼堂举办。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出席活动。全省高校团委书记代表、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学生代表等700人参加活动。

  本期“灯塔学习会”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为主题,邀请农民代表、高校教师、志愿者等嘉宾分享经历故事,鼓励同学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用详实的数据,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主题解析。随后的访谈环节,分别邀请了宋勇辉、魏剑波、钟裕三位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宋勇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清远农民,也是一名“互联网+农业”的创业者,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有幸作为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果康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特色产品。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电商平台知识,运用互联网渠道4年帮助农户销售红薯185万斤,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带领全村农户集体致富的故事。曾被派驻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担任礼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剑波则结合自身5年的扶贫经历阐述了对“精准扶贫”的深刻理解,他在访谈中表示:作为扶贫工作者收到村民们报喜短信的瞬间是“自己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被誉为“志愿者网红”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钟裕分享了自己9年志愿服务经历的所见所闻。他表示,服务社会不仅是一种实践锻炼和行为习惯,更是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活动最后,播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以及在全国各地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志愿者代表、支教团队等特别录制的“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加油视频,号召全省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接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放飞青春梦想。

  据悉,团省委、省学联于2018年3月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去年12月,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系列“灯塔学习会”活动,共同打造广东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拳头产品”。每期“灯塔学习会”坚持以情感人,以一个个具有感召力的故事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浅出,开放、平等、互动地实现思想政治引领。每期活动都将摄制成“青马公开课”视频学习资料供全省“省-校-院”各级青马学员联动培养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使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