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广东:正式吹响全省青少年植树护水行动的号角

发稿时间:2019-03-14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艺)2019年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2019年度广东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粤团聚”植树护水公益主题交友活动在江门顺利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省林业局副巡视员林俊钦以及省绿委办、省河长办、江门市、鹤山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江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员志愿者、义务植树志愿者、护河志愿者、单身青年等共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正式吹响全省青少年植树护水行动的号角

  活动首次将义务植树、巡河护河志愿服务、单身联谊交友这三种元素结合起来,并设置了树苗捐赠仪式、志愿河长和志愿小河长聘用仪式、无人机巡河航拍和公益主题单身交友等环节。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在活动中指出,本次活动对激发全省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投身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形成“全民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活动仪式一结束,参加义务植树的300余人拿着植树工具来到江门市古劳水乡的河岸边,有的挥锄挖土,有的扶苗填坑,有的挥锹培土,有的夯实土层,植树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苦劳作,一排排小树苗笔直地矗立在春风中,显露出勃勃生机。此次活动,省绿委和古劳镇府共整合价值25万的桂花等树苗375株,种在水乡沿河的路边。古劳镇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古劳是著名的岭南水乡,水网密布,植树区域是进入景区必经的道路,也属于河道岸边,种植桂花等观赏性树种,既能起到添绿的作用,还起到涵养水土,提升景观的实用效果,可谓一箭三雕。”

  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2019年度广东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的序幕。“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共青团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公众等社会各界力量捐资造林,围绕江河湖泊流域,以流域或地域为单位联合开展植绿护绿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如河源、韶关、阳江、惠州等,结合3.5学雷锋日、植树节,积极开展植树护绿活动、“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等青少年生态环保系列活动,引领全省青少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理念。去年以来,利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保护母亲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东共青团设计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系列活动近2000场,覆盖参与青少年人数近19万人次。

  构建与河长制相匹配的五级“河小青”队伍体系

  2018年12月,团省委联合省河长办、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出台了《“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构建一支与河长制相匹配的省、市、县(区)、镇(街)、村(社区)五级“河小青”队伍体系,并从志愿者队伍构建、志愿者培训、巡河护河志愿活动、流域性植树护水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和环保理念的传播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部署。活动仪式上,团省委、省河长办领导分别为江门的市、县(市)、镇、村级志愿河长以及社会上征选的志愿小河长颁发聘书,旨在进一步促进护河志愿者队伍往多元化发展,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巡河护河的行列,助力形成“开门治水”的工作格局。

  启动仪式后,100多名“河小青”在河长和志愿河长的带领下开始巡河护河。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河有了新的智能巡河助手—无人机。“我是无人机的爱好者,平时就会航拍包括河流在内的美丽风景,以后在航拍的同时还能起到巡河的作用,我觉得更有意义了。”无人机爱好者如是说。除此之外,主办方大力推动“小手拉大手”,让志愿小河长牵手父母共同参与巡河护河,也成为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把环保教育从课堂搬到现场,这样的教育更直观,更有效果,既能让小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也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一位小志愿者的家长这样说。

  活动现场,由当地河长带头,志愿河长辅助,“河小青”护河志愿队伍徒步巡河、社会爱心人士用无人机航拍、“小手拉大手”亲子趣味护河、专业队伍进行水质检测,构建了“水陆空”全方位的“河小青”巡河护河新模式,初步形成由政府主导、共青团主动作为、社会大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去年以来,全省共组建各类“河小青”队伍如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等1387个,联合专业环保组织114个,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共2119场,发动14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在全省营造了争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的良好社会氛围。

  公益志愿+联谊活动,引领青年婚恋交友新时尚

  2018年12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青年婚恋为服务青年发展的具体内容。为进一步推动《规划》落实落细,团省委以植树节为契机,举办“粤团聚”植树护水公益主题交友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一棵树,一片水,一生情”,活动主办方通过团省委、珍爱网联合开发的“粤团聚”线上平台征集了100名单身青年,组织他们与志愿者一起开展义务植树、巡河护河。与此同时,主办方通过组织单身青年参与破冰、设计护河行动gogogo、绿化知识小能手、“河小青”代言人等含公益元素的游戏环节,为单身青年扩大社交圈,升华彼此间的感情搭建了桥梁。

  开展婚恋交友活动就是服务单身青年的刚需,共青团义不容辞。把青年思想引领贯彻联谊交友活动的始终,共青团更是责无旁贷。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活动,我们加入了公益志愿的元素,就是希望能借服务单身青年的机会,进一步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办方非常用心,古劳水乡的风景特别美,这种活动比起一般的联谊交友活动更能让我们融入其中,减少了为交友而交友的尴尬,还能参加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一名来自江门机关单位的单身青年说道。2018年以来,广东共青团依托“粤团聚”广东青年婚恋交友项目,累计组织线下活动400余场,直接服务青年超3.5万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