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宁夏:服务全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

发稿时间:2018-12-06 16: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茹玉)为做好该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有关工作,深入了解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情况,更好服务全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11月19日至23日,宁夏自治区团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部分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等一行7人赴固原市、吴忠市调研该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先后召开座谈会3场,走访固原市蓝天救援队、雨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忠市春蕾天使爱心会、利通区吉财慈善协会等10余家社会组织,深入了解该区青年社会组织运营模式、承接项目和发展困难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和吴忠市利通区召开座谈会,与当地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社会组织骨干踊跃发言,介绍本机构的成果和经验,分享参与社会服务的体会和感想,提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瓶颈。现阶段该区大部分社会组织存在缺资金、缺专业社工、缺办公场所等困难,各社会组织之间联络机制匮乏、缺少沟通交流,部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项目的能力较弱、需要专业化、科学化指导。调研组一行针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和思考,从建立必要的联系机制、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顶层设计、提升社会组织自身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提出:一要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党对青年社会组织的领导;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打造高效率社会服务团队,保障各青年社会组织核心项目有序开展;三要提升社会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加强专业社工培养,为社会组织协调办公场所,力促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人才、资金到位;五要强化典型培塑,选树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志愿者或者项目作为先进代表;六要形成社会合力,广泛号召各相关单位信息互通,共同行动。

  此次青年社会组织调研将为该区进一步落实团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推动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把资源向基层倾斜”的重要要求和做好《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专题的编制起草工作夯实基础。下一步,统战与社会联络部将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培育工作,为建立全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建言献策,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