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双零社区”全国试点创建,辽宁是这样做的

发稿时间:2018-09-28 07:32: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金秀娥)根据中央16部委联合下发的《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预青”组〔2017〕3号)及《辽宁省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辽宁省择优推荐的7个县区,均成功入选中央“双零社区”全国试点工作单位,按照“典型带路、逐步推开、全面覆盖”的思路,以全国首批7个县区内16家“双零社区(村)”试点单位为带动,形成了以点带面,探索创新的工作格局。

  各部门齐抓共管 为创建工作提供保障

  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教育等部门,充分利用各单位的优势和资源,探索“双零社区”创建工作方向。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双零”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沈阳市皇姑区召开创建“双零社区”工作会议

  鞍山市海城市兴源社区“五老”志愿者交流会

  丹东市宽甸县召开双零工作推进会

  充分发挥社区(村)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势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抚顺市望花区朴屯街道天成社区“三点半课堂”社区民警为青少年普及自护知识

  朝阳市凌源市鑫泰社区民警进社区开展法制讲座

  将禁毒、自护教育知识送到孩子身边

  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禁毒宣传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观看影视片、展示宣传展板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并把毒品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教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共同筑起拒毒、禁毒的坚强防线,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沈阳市皇姑区禁毒专题教育课

  大连市中山区华乐社区组织禁毒宣传项目

  大连市中山区望海中心社区女童保护项目

  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道南一社区平走进望花消防大队和平中队参观学习

  依托校外阵地 丰富文化活动内容载体

  发挥团组织优势和职能,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功能,开展线下活动,为青年们排忧解惑。预约线下服务的青少年在专家用户的指导下开展了读书交流会、书法练习、问题咨询等线下活动。

  大连市中山区望海中心社区青苗守护项目之青春自护平安春节活动

  大连市中山区华乐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丰富辖区青少年课余生活

  辽阳市宏伟区东方路社区暑假开展未成年人绘画讲座

  辽阳市宏伟区东方路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我爱读书”活动

  辽阳市宏伟区美林园社区“花开新时代,美好向未来”活动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动员社区团员青年、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创文强管、环境清洁、派发宣传资料、交通疏导、扶贫济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定期组织社区青少年周末到服务站值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不利因素和侵害青少年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的行为。

  沈阳市志愿者进行法制宣传

  大连市中山区华乐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手工制作月饼

  鞍山市海城市白杨社区邀请专业志愿者团队来社区为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

  鞍山市海城市白杨社区活动室开展传统美德教育

  丹东市宽甸县法律志愿者进校园

  辽阳市宏伟区东方路社区组织未成年志愿者在辖区义务劳动

  朝阳市凌源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定期走访了解,用排查化解矛盾

  利用社区居委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管控机制,对于重点关注对象,即曾接受或正在接受社区矫正或安置帮教人员的子女、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社区内辍学的青少年、有不良记录的青少年等特定对象,适时进行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定期深入社区、学校、家庭进行走访排查,了解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纠纷、避免犯罪。

  鞍山市海城市白杨社区社区领导到困难青少年家庭慰问开展帮扶

  2018年辽宁省启动实施了“双零社区(村)”创建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101家省级试点单位将进一步探索工作模式,创新工作载体,确保“双零社区(村)”创建步伐不停歇。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