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天津市举办区局级团委书记培训班

发稿时间:2018-09-10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0日电(记者 李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凝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助力天津共青团改革攻坚的思想认识、智慧力量,天津团市委于824日至29日举办了全市区局级团委书记培训班。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从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增强作青年人工作本领、增强担当精神、增强自身素质等5个方面作了开班辅导。 

  一、抓牢首要任务,突出政治之训 

  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这次培训班,突出政治引领,在全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天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关键期、爬坡较劲的攻坚期及时举办。此次培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让学员们深刻理解了共青团跟党走的初心,准确把握了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集中脱产学习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大家普遍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增强了深入落实市委、团市委部署要求的政治自觉。各团委书记纷纷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全部工作和改革之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围绕改革创新,突出主责主业 

  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自学调研、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交叉运用,内容环环相扣,紧贴市情团务,立足改革创新,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有关于落实团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团章》的专题辅导;既有对“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抢抓历史性窗口期,闯关山、度关口,加快发展的深刻认识,又有如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新一阶段共青团改革的思路探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员们认真听讲作笔记,热烈讨论谈体会,碰思想、碰问题,碰出了思想火花,提出了改革思路,明确了攻坚方向。学员们在分组讨论和交流研讨时一致表态,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当好学习的排头兵,坚持反复学习、经常学习、深入学习,为团员青年做表率。要做好贯彻的实干家,迅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把共青团改革推向深入,加强传统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下大力抓好“两新”组织团建,推动城乡区域化团建,加快“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团建”,坚持党建带团建,在推进改革中逐步落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补短板、强弱项。 

  三、聚焦从严治团,突出改进作风 

  全市团的十八大代表,各区、局、集团公司、大专院校、中央直属驻津单位团委及省级驻津团工委负责同志,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团市委机关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192名学员在天津市红领巾凤凰山营地集中封闭培训。开班式扩大至全市16个区街镇团(工)委书记,共400余人,落实了团中央关于完善“分级管理,下跨两级”的培训体系要求。参训学员都是天津市共青团事业和改革攻坚的“关键少数”,肩负着贯彻党的要求、开展团的工作的重任。培训期间,大家自觉向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精神,以身作则、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安排,表现出饱满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纪律严明的团队形象。有的学员刚刚结束在外单位的挂职锻炼,即将带领140名志愿者赴新疆和田对口支援小学、幼儿园的国语教育,在紧张的时间里摆布好各项工作参加培训;有的学员,培训当天上午参加市委巡视组的座谈会,或专项组织工作谈话,结束后自行开车,及时赶到,没有耽误培训课程;还有的学员,周一早上赶往集合地点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本人赶到集合地点当面说明情况后紧急处理完毕,自行乘车于下午2点前赶到培训地点,没有耽误上课。这次培训起到了认清机遇、提振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坚实作用。学员们普遍感到机会难得、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团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不折不扣地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抓牢工作主线,全面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推动天津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