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

发稿时间:2018-09-03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杨军)跨两地爱心接力,二十年沪滇情深。8月27日上午,“那一年,正青春”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在昆明拉开序幕。云南省、上海市有关领导,历届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代表、第21批沪滇志愿者、两地各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州(市)团委负责人和嘉宾们齐聚云南。新老志愿者们一起在“沪滇志愿扶贫接力计划”开始的地方,回味20年来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20年、479位、20个地区、350余万元

  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与云南开展对口帮扶合作,两地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两地青年需求,积极落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传统,1998年开始推进的“赴滇扶贫接力计划项目”成为沪滇两省(市)共青团组织对口帮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起点,两地各级共青团结合实际,精心谋划,认真推进,不断深化,形成了“滇沪志愿服务接力计划”,至今已有20年。

  20年来,两地共青团前后组织479位上海青年志愿者深入云南省的边远贫困地区,将项目实施地从首批红河、文山、普洱,拓展到昆明、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德宏、丽江、怒江、迪庆等州(市)的20多个县(市、区);项目的实施范围覆盖了以支医支农支教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20年来,项目的内容不断演变、丰富,从最初的“提供人力物力支援”向着如今的“提供智力思路支持”转变,对云南受援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都给予了极大帮助。

  20年间,深入云南10个州(市)20多个县(市、区)边远贫困地区的479位上海青年志愿者中,包括医务人员309名、教师70名、农技专家33名、社会工作及其他领域青年优秀人才67名,服务领域涉及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心理咨询、企业管理、环保建设等多个方面。20年来,他们主持及参与各类手术6000余例,抢救危重病人近3000例;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或联系捐款120余万元,捐助医疗器械、书籍、衣物等各类物品价值350余万元。

  沪滇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生动的实践育人平台,志愿者们在此丰富人生阅历,磨炼意志品格,返沪后,他们均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2018年1月,第20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服志务队的全体24名队员结束为期半年的服务,2018年5月,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青浦区珠溪中学、金山区农业委员会执法大队、宝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共34名第21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接续赴滇,又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据了解,这批队员的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医务人员7名、教师5名、农技人员5名、社工专业人员3名、基层管理人员14名,他们分别到昆明、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迪庆等州市的11个县区的学校、医院、扶贫办、水务局、农牧局等单位开展志愿工作。

  纪念座谈会共话那年青春

  在座谈会上,6位历届具有代表性的志愿者和受助单位代表一一分享了志愿服务爱心接力历程中的故事和感悟。20年来,懵懂的孩童已成长为栋梁之才。第8批支教志愿者教过的淘气包已经实现了飞向蓝天的志向,成为了民航飞行员,当上了机长;第2批支教志愿者叶斌老师眼里羞涩而拘谨的农村孩子,已经扎根上海事业有成,是一台旧电脑的馈赠,让他打开了通向互联网的大门,也助他走上创业的道路。

  当香格里拉的小女孩卓玛带着羞涩的笑容,轻声唱起表达感激之情的藏歌,韩琦忍不住红了眼眶。年仅五岁的小卓玛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父亲,她虽保住了性命,却也留下了左侧面部神经全部瘫痪的后遗症。是韩琦和其他志愿者们多方奔走,把小卓玛送到上海进行了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才使她能够再次拥有灿烂的笑容。拥着小卓玛,韩琦动情地说,此生做志愿者不为留名,只为在有限的生命里,能够为需要的人们,提供更多温暖和帮助。这也是479名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们的心声。

  20年来,志愿者们在云南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梦想和希望的种子;20年来,沪滇两地志愿者和被帮扶对象们共同创造和拥有了一段难忘的青春记忆。

  沪滇志愿服务迎来新起点

  新时代,“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迎来了新机遇。为了把沪滇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上海共青团与云南共青团决定在部分受助州市建设沪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受援地提供长效化、有形化的志愿服务载体。首期在云南省红河、文山、普洱、迪庆建设4个基地。

  8月28日下午,“沪滇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蒙自市人民医院举行。共青团红河州委副书记马祥夫在仪式上说:“‘沪滇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既是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的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新起点,它为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服务平台,可谓意义非凡,责任重大。”第二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林明教授在揭牌仪式上说:“服务云南,一生一次,关注云南,一生一世。”

  此次揭牌仪式,既是对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的纪念,更将沪滇两地的合作推向了新的更高的层次。蒙自市人民医院院长表示,“沪滇青年志愿服务基地”的建立,是对蒙自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的提升和发展,更是保证了沪滇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将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向着制度化建设方向推进。

  时值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志愿者代表和嘉宾回到曾经服务过的地方进行回访,在云南迪庆、红河、文山、普洱四个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义诊活动纪念沪滇志愿服务20年

  “老大爷,您好啊,祝您早日康复,扎西德勒!”8月28日一大早,迪庆州人民医院“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结束后,第十四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等领导一行来到迪庆州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治疗室,对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们送上了问候。来自上海的10名医生组成义诊医生团,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进行了内分泌科、妇科、中医科、心血管科、老年科、儿科、眼科、口腔科等常见病的诊治及健康咨询服务,为前来参加义诊活动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爱心义诊还未开始,前来就诊的市民们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把整个大厅挤得水泄不通。“听说今天有上海的专家来做义诊,我担心人太多看不上,一大早就过来了。”56岁的海大妈患心血管疾病多年,听到州医院有爱心义诊活动,便早早赶到了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生在仔细看完海大妈带来的检查报告后,耐心细致地针对她的病情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专业的服药和调理建议。“这样的义诊活动太好了,以后我知道怎样合理地吃药啦,谢谢医生!”

  “截止目前为止,上海累计有14批22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我们医院进行支医服务,他们通过带教查房和论文指导等方式,培养和提升了我们当地医生的业务水平,逐步地把我们医院的眼科、普外科、骨科和检验科等科室打造成了云南省内的重点专科科室……”谈起上海青年志愿者们,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庄永动情地表示,14年来,历届的支医志愿者们跟着当地医生一起上山下乡,做义诊做手术,跑遍了迪庆的山山水水,给迪庆的老百姓们带来了健康,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使迪庆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得到了整体的提升。

  据统计,自2004年第一批志愿者到迪庆提供支医支教支农服务以来,至今已有102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青年志愿者不远千里来到迪庆,用心用情用力竭诚服务当地群众,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深化沪滇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寓纪念于行动 志愿项目深化沪滇志愿服务主旨

  8月29日上午,蒙自市石榴庄园举办“爱心石榴”微店推介会,以此来纪念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蒙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瑞华,共青团红河州委副书记马祥夫、共青团蒙自市委副书记段鹏琛等领导以及沪滇志愿者等出席了推介会。

  马祥夫说,本次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扩大项目影响力,助力红河州志愿服务的开拓与创新。

  推介会上,红河学院的学生借舞蹈《芳华》欢迎沪滇志愿者们重回故地,这个他们用青春为之奋斗过的地方,如今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爱心石榴”的发起人朱惠在活动现场做了项目路演,让大家对“爱心石榴”项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爱心石榴”微店项目的开展,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同时提升蒙自形象和城市品位,助力红河州志愿服务开拓与创新,“爱心石榴”还与红河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8月28日,曾经在文山州服务过的11名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代表来到文山州砚山县第三小学,与学校师生一起纪念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以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公开课、教学研讨、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上海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教师陈丽现场为学生们讲解了“棉花糖效应”,教授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以及如何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新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快速融入课堂,同时这种方式,也让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的主旨在实际操作中得到践行。

  青年交流助力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

  为纪念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实施20周年,进一步推进沪滇青年交流合作的深化发展,2018年8月28日上午,普洱市召开“那一年,正青春”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座谈会,并在普洱市青年之家“普洱青友汇”建立“沪滇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志愿者们还到普洱南亚科技创业园区参观考察了普洱青年创新创业的情况,到普洱市妇产儿童医院和普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者通过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普洱市志愿者风采展示片,回顾了上海青年志愿者20年来在普洱奉献的青春。共青团普洱市委书记穆星介绍了普洱市沪滇扶贫接力计划的实施情况,上海回访志愿者分享了曾经在普洱的志愿服务经历,并对新一届志愿者给予了很多鼓励和嘱托。1999年服务于墨江县一中的志愿者钟志鲲对当年的经历深有感触,他说:“一次普洱行,一生普洱情”。

  据了解,自1998年实施青年志愿者沪滇扶贫接力计划项目以来,先后有14批79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上海青年志愿者赶赴普洱,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及思茅区、墨江县、景东县、景谷县、江城县、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等9个市、县(区)。据资料统计,这些沪滇扶贫接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30.8岁,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人、研究生11人、本科57人、大专9人)。他们中,有51人在医疗卫生岗位服务,10人在基础教育岗位服务,12人在农业科技岗位服务,3人在企业管理岗位服务,3人在技术支持岗位服务。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