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开营

发稿时间:2018-08-03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龚力)7月27日下午,2018年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在江西师大附中开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雷元江出席活动,为夏令营授营旗并讲话,团江西省委副书记伍复康主持活动,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饶伟明、南昌市政协副主席朱东出席活动,江西省省援疆办、团江西省委、团南昌市委、南昌市教育局、团阿克陶县委、江西师大附中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新疆阿克陶县夏令营营员、江西省部分结对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雷元江首先向不远万里来相会的阿克陶的小朋友和老师们表示特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赣新两地虽相隔万里,但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把赣新两地世代相连,江西对口援疆的印记已经成为了帕米尔高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雷元江指出,近年来,团省委紧扣民族团结大局,深入开展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组织江西近百所中小学校与阿克陶县学校结对,推动3.1万名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结成对子。特别是连续4年开展“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通过互访交流和实地考察,促进了两地青少年深度交流和互帮互助,进一步加深了赣陶两地青少年交往交融和民族情谊。

  随后,雷元江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阿克陶小朋友和老师们介绍了美丽的江西,他说,江西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绿色生态优美、发展势头强劲,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相信江西的山水人文一定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后,雷元江向营员们发出殷切希望。希望营员们争当赣鄱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的新疆青少年了解江西、来到江西、爱上江西;希望营员们争当赣陶友谊的小使者,积极为赣陶两地人民友谊舔砖加瓦;希望营员们争当民族团结的宣传者,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上午,营员们来到南昌万达海洋乐园进行参观学习。一到海洋乐园内,营员们就争先恐后地围着展示窗“研究”起神奇的海洋生物来,睁大着一双双稚嫩童真的眼睛观看海洋乐园里的各种动物,大白鲨游到展示窗隔着玻璃跟小朋友们“亲密接吻”,引来阵阵尖叫。一群五彩斑斓的小鱼在潺潺流水戏水,逗得小朋友开心大笑。还有海豹和海豚的精彩表演,让小朋友们拍手称快,大呼惊奇。美丽的海洋生物、动物和精彩的节目表演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流连忘返,在欢乐中增强了孩子们探索神秘自然的能力和兴趣。

  加强赣陶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是江西省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团江西省委联合团阿克陶县委共同开展了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结成对子、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书信大赛、举办“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等,促进了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和深厚友情。7月26日至8月1日,来自新疆阿克陶县的165名师生在江西开展为期一周的“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这是两地连续第四年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他们将分别走进南昌、井冈山、瑞金开展学习参观、结对交流等活动,接受江西红色教育、领略江西秀美风光、体验江西风土人情,增进两地青少年深厚友情和民族情谊。江西分营活动结束后,将有50名江西结对青少年代表组成阿克陶分营于今年8月赴阿克陶县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