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青海省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市县两级共青团改革攻坚

发稿时间:2018-07-19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阿淑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青海省共青团改革攻坚年。为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推动改革纵向延伸,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县级及以上共青团改革任务,今年以来,团省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市县两级共青团改革攻坚,重点领域改革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出台评价标准细化改革任务。在广泛征求吸纳全省8个市州和11个县级团组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团省委制定出台《全省市州和县市区共青团改革任务完成评价标准》,对改革各项重点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出符合实际、指导性强、便于操作考量的市州级改革评价标准19条和县级改革评价标准20条,为市县两级共青团“改什么、怎么改”指明了方向。

  二是建立通报制度加快方案出台。为推动县级共青团改革方案早日出台实施,团省委建立全省出台县级共青团改革方案情况通报制度,对县级改革方案出台情况定期通报,督促县级团组织加快方案出台的进度。同时,建立工作周报制度,动态掌握各地改革方案出台情况。截至目前,全省8个市州已全部出台改革方案,46个县级团组织中已有37个出台改革方案。

  三是加强改革督察推动举措落地。为确保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团省委加强改革专项督察工作,印发《2018年度青海共青团督察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机关48名同志组成8个督察组,对8个市州、46个县级、8所高校和部分省直属团组织改革工作开展督察。通过督察,有力推动了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落细,基层“四缺”问题有效缓解、县域共青团工作活力显著增强、组织有效覆盖率和工作影响力显著提升。

  四是开展下沉基层帮助指导改革。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人每年至少常态化下沉基层2个月。在团省委2018年第二轮第一批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中,安排机关36名干部下沉到改革方案尚未出台、团的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14个县区帮助开展工作,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方案,督促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确保下沉地区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