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重庆第37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闭幕

发稿时间:2018-06-14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庆市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报展演暨
“移动4G+”第37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闭幕式隆重举行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郭煜苑)6月12日下午,在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庆市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报展演暨“移动4G+”第37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闭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出席活动。全市6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齐聚一堂,全市50.6万余人次通过“重庆共青团”微博等多平台网络直播观看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学联共同主办,旨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有效措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重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信仰的味道、青春的梦想、弄潮新时代”三个篇章,集中汇报重庆市青年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展示近年来全市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充分展示重庆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精神风貌。第一篇章中,互动演唱《我爱你,中国》、音乐诗《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青春》表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情境歌舞《厉害了,我的城》歌唱出了重庆大学生对重庆的热爱赞美之情,激发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重庆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新时代发展建设。第二篇章中,青春讲述《梦想的火种》,军警生风采展《有一种力量》,音乐故事《榜样》,校园短剧《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将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融合,从自身做起,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实现中华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第三篇章中,音诗画《梦里田园》、人屏互动舞蹈《走向未来》通过一系列的大学生先进事迹与科技感十足的人屏互动表演,激励青年大学生把扎根基层作为第一追求,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引导青年大学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乡村振兴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去建功立业,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青春之歌。歌舞《青春建功新时代》作为整场晚会的压轴表演再次突出“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活动主题,引导青年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矢志不渝紧跟党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近年来,重庆高校共青团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在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好伙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常态化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争做‘六有’大学生”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青年大学生中入脑入心。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促进大学生骨干、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组织育人方面,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提升计划”,围绕“公办高校团组织与民办高校团组织共建共享”“民办高校团干部能力提升”“民办高校青年大学生面对面成长引领行动”三大主题,系统提升民办高校团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改进民办高校共青团“活力不足、吸引力和参与度不够”等问题,系统提升全市民办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联合市教委、市人社局印发《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选树工作,发挥朋辈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实践育人方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承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办好“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赛事,引导大学生助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服务育人方面,全市高校共青团结合工作实际助力精准扶贫,详细建立来自石柱县、奉节县、丰都县等全市14个贫困区县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652名在渝贫困大学生数据库,动员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商会等单位有针对性地分类帮扶帮扶贫困大学生面临现实困难。网络育人方面,以打造“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微信、官方微博等团属媒体为抓手,开设“青马者说”“团团带你学”“重庆高校那些有意思的事儿”等品牌栏目,累计浏览量超过100万,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学联排行榜稳居前8,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网上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更新更活,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