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南:牢记嘱托,在出彩中原中开创河南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7-09-08 1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8月30日至31日,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在南阳调研共青团工作。南阳市委副书记王智慧陪同调研。

  在卧龙区光武街道中兴社区“青年之家”,王艺重点了解了活动开展情况及社区青年志愿队伍的分布、青年志愿活动开展情况。王艺指出,依托社区成立“青年之家”,是解决基层“四缺”问题的重要抓手,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党政和职能部门支持,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支持范围,努力建设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将“青年之家”打造成让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阵地。

  在南阳创业大街,王艺详细询问了创业大街的运营模式和创业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同创业青年亲切交流。王艺强调,在青年创新创业聚集的地方,团组织要积极主动融入进去,推动创新型非公企业集中建团。各级团组织在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设施等基础服务的同时,要以“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为载体,加大对各类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的培训力度,提升创新创业技能和资源整合能力,组织创业青年交流学习,为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在方城县广阳镇张庄村希望小学,王艺听取了团市委驻村工作队和团县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学校的教学招生和后勤保障情况。随后,王艺来到贫困户王根长家中,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脱贫增收情况,并给贫困户孩子带来了书包、球拍等文体用品,勉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念,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在贫困户王万长家中,王艺询问了其旧房改造和医疗费用报销情况,了解到其女儿在学校考试获得第一名,她高兴地鼓励孩子要继续努力,刻苦学习,立志奋斗,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要积极参加少先队活动。

  调研期间,王艺与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王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五年来,河南省委牢记中央嘱托,不辱使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亿万中原儿女砥砺前行,奋力书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崭新篇章。河南共青团也牢记中央嘱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期望,深化改革、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推动河南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继续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王艺指出,牢记嘱托,就要坚定信念,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中央权威,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来武装青年,在青年中深入开展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国情世情,通过对国家发展变化的切身体会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把共产主义作为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艺强调,牢记嘱托,就要立足岗位,为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谱写华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围绕“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找准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载体和方式,激励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创业创新创优,成为服务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先进动力。广大团员青年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青年人特有的创造力和能动性,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为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而奋斗、拼搏。

  王艺指出,牢记嘱托,就要锐意改革,开创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把握改革机遇,坚持正确方向,直面突出问题,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共青团改革,解决团的机关“四化”、基层“四缺”问题,让改革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基层、加强基层,切实通过改革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大团员青年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关注、了解团的改革,积极参与共青团各项改革,参加“机关开放日”等团的活动,多为改进创新团的工作出点子、提建议,在改革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存在感、获得感。

  王艺强调,牢记嘱托,就要不忘初心,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弘扬焦裕禄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的宝贵精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奋斗品质,牢记共青团工作的职责使命,以青年为中心来思考和开展工作,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青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聚焦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上来。广大团员青年要不忘坚定跟党走这个初心,志存高远,自觉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服务河南、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勇于担当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一份力量。

  调研期间,王艺还同南阳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工作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