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北京市中学生集中培训结束:争做时代先锋

第二十六期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暨第六期北京市少年先锋团校暑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7-08-02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7日至19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十六期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暨第六期北京市少年先锋团校暑期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北京国际青年营顺鑫营地举行,中少部相关同志及各区教师学员近500人参加此次培训。团市委副书记袁慧,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宗大勇及中少部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包含五个部分,分别是开班仪式、素质拓展、集体授课、分班教学、焦点研讨与先锋论坛。素质拓展通过团队拓展、真人CS对抗等拓展训练,使学员们迅速融入党团校的学习生活中,提高体能、毅力、智慧、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集体授课通过《起航: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光辉足迹》、《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国的发展战略》等专题报告,帮助党、团校学员深入、透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进一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坚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针对育苗班、骨干班、社团班不同的学生类型,开展分班教学,除了专业教师外,还邀请优秀大中学生骨干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发挥榜样示范的教育作用。此次培训设计了不同的辩题,让学生通过研讨和辩论的形式培养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对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举办时代先锋论坛,邀请申雪作为优秀青年榜样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传播青春正能量,引导和激励学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先锋。

  本次党团校培训班共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精神。培训开展分班教学模式,深入落实改革要求,创新办学培训方式,将学员分为“育苗班”、“骨干班”、“社团班”三个班,在部分统一授课基础上开展分班教学,体现分类分层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既包括党团理论、形势政策、核心价值观等基本内容,又增加了“一带一路”、冬奥知识、社团建设等新的内容。

  二是集中培训与分班教学相结合。根据党团校学员培养方向的不同,培训课程的设置也有所不同。其中,育苗班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目的,旨在培养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骨干班以培养优秀学生干部为主要目的,旨在培养学生自治能力和工作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社团班以培养中学生社团骨干为目的,旨在拓展中学生素质教育,促进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三是加强思想引领与自主思考能力。此次培训班安排了辩论赛环节,育苗、骨干、社团三个班分别就“网络发展是否有利于政治思想引领”、“中学学生会工作是应以老师为主导还是以学生为主导”、“社团建设是人文重于科技还是科技重于人文”进行自主研讨,并根据研讨结果展开辩论。辩论研讨过程中,同学们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时培养了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