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星星火炬在多彩贵州新跨越中永放光芒

——中国少年先锋队贵州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稿时间:2015-12-09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至5日,中国少年先锋队贵州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明确今后五年贵州少先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组织属性,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五爱”教育为基础,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引导全省各族少年儿童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时刻准备着。

  12月4日,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贵阳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贵州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勉励全省各族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努力做一个合格有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群山,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省政协副主席黄康生参加会见。刘晓凯主持会见活动。上午9时,陈敏尔一行来到花溪青少年活动营地,少先队员热情簇拥上来,为陈敏尔等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陈敏尔一行饶有兴致地与小朋友们一起参加少先队员主题活动。感应机器人、水上风动船、电动刷刷车等小作品小发明充分展示了少年儿童的创造力,陈敏尔与少年儿童们一起交流互动,鼓励大家多动手、多创造。在观看了少年儿童现场展示垃圾分类、蜡染、书法、绘画、古琴、烹饪、脸谱、花样跳绳等活动后,陈敏尔称赞大家是多才多艺的好少年,创造的作品美不胜收。随后,陈敏尔高兴地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并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各族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敏尔说,今年“六一”节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体参会代表,殷切期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对少先队员充满关爱、寄予厚望。近年来,贵州省少先队工作做得很出色,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为你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点赞!向少先队工作者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陈敏尔指出,少先队小朋友最重要的是健康成长、好好学习。希望全省各族少年儿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好好学习,学课本的知识、学动手的能力,学习怎么做人、怎么立志、怎么创造,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将来为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让各族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每个家庭的最大愿望,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基本的职责。孩子们今天是红领巾,明天就是生力军。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少年儿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把少年儿童教育好、带领好、关爱照顾好。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教育、关爱孩子、关心老师,为孩子们特别是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群山,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省政协副主席黄康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刘晓凯在开幕式上代表省委致祝词,希望全省少先队员小朋友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做一个胸怀祖国的好少年;从小锻炼强健体魄,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好少年;从小培育美好心灵,做一个品德优良的好少年;从小学会学习创造,做一个本领过硬的好少年。开幕式上宣读了全国少工委贺信,团省委书记涂妍、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分别代表团省委、省教育厅致辞。来自共青团、教育、省直有关单位、公安消防、武警部队、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校长等共计285名代表和贵阳市2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开幕式。

  会议指出,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各级少先队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用正确思想引领少年儿童,用科学知识充实少年儿童,用生动实践锻炼少年儿童,用先进典型激励少年儿童,用扎实作为服务少年儿童,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的引领下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展现了贵州当代少年儿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会议号召,全省少年儿童要牢记习近平爷爷的期望和嘱托,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做胸怀祖国的好少年;从小锻炼强健体魄,做身心健康的好少年;从小培育美好心灵,做品德优良的好少年;从小学会学习创造,做本领过硬的好少年。

  在省少工委六届一次全会上,团省委书记涂妍作了讲话。讲话指出,新一届省少工委要深刻理解党对少年儿童的期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要认真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晓凯部长的祝词,把省委的期望和嘱托传递给每一位少先队员,让全省少年儿童在省委的关怀下成长为建设贵州的栋梁之才。讲话强调,要牢记省委嘱托,引导少年儿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实践育人,打造新时期少先队工作新载体、新品牌;要强化自身建设,为推动少先队事业发展勇担当、作表率。

  第六次贵州省少代会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关注。会前,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从切实加强少先队活动,扎实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等方面明确任务,给予必要的政策保障,作为少先队工作新征程上的献礼。考虑到少先队员代表的儿童性特点,大会筹备组制作了动漫版的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第六次贵州省少代会以少年儿童为本,充分展示了贵州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各地少先队员踊跃参加“红领巾小提案、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少先队员代表争先恐后向大会提交建议,争做少代会的小主人。会议期间,少先队员代表开展了丰富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得到陈敏尔爷爷的称赞;设计制作了小展板,展现了当地少先队工作特色亮点;参加了刘芳老师典型事迹分享会,分享了自己的感言;举办了联合晚会,展示了多彩贵州好少年风采。

  第六次贵州省少代会求真务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代表们认真学习领会陈敏尔书记的殷切勉励和刘晓凯部长的祝词,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少工委。团省委副书记徐锡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当选为新一届省少工委主任。全体代表对五年来少先队工作的成绩与经验达成了共识,对体验教育的研究与探索达成了共识,对当代少年儿童承担的使命与责任达成了共识,对推进工作的方法与思路达成了共识。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乘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东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让星星火炬在多彩贵州新跨越中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