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组织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长才干

发稿时间:2022-07-15 13: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王楠 俞邹骋)近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实践育人实效,促基层发展,助乡村振兴。

大学生在家乡的国土局进行不动产材料登记。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供图

  寻访基层故事,以文化助力乡村。“家乡情 青年行”数统学院20多名大学生“向社区报到”,他们当中,有的在团县委负责新媒体运营,有的在县妇联负责权益维护,有的在常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不动产材料登记、核对和村民信息采集,有的在田间地头尝试直播带货……虽然,他们的工作内容不尽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讲好身边小伙伴的故事。在返家乡实践故事中,一项项繁杂的工作任务,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无不传递出巨大的能量。“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基层工作,理解基层从业人员,正是我要向大家传递的——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实践团成员鱼孟吉说。

大学生志愿者在鱼行村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供图

  关爱少年儿童,以教育服务乡村。“圆梦少年路,云端接续鱼行情”,今年是开展鱼行村支教的第7年,因疫情原因,12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开放型云课堂,围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疏解、亲情陪伴等,为鱼行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盛宴。“走进家门口的暑托班”团队成员分赴琴川街道和沙家浜镇多个社区,围绕“成长·赋能”童心向党、“延续·发展”文化传承、“快乐·提升”兴趣培养、“奋斗·拼搏”劳动教育、“学习·起航”课业辅导等方面,精心设计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不一样的“七彩假期”。

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墙绘。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供图

  手绘街景墙面,以艺术美化乡村。“绘梦·铭记”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沙家浜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翻阅了大量书籍,对唐市十景进行实地调研,还拜访了画家张步今老先生。他对沙家浜历史文化特色和唐市十景的详解,使实践团队受益良多。实践团成员用手绘的方式展现古时唐市最为经典的十处景观,制作了独特的“沙家浜特色手绘地图”。此外,他们还把美景画在了老乡家的院墙上,在乡村振兴图景里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印记。“高温和蚊虫,让我体会了墙绘的不易,前期的规划、与老乡们的沟通协商更是让我感受到了村民们的质朴和对家乡的热爱,真的是受益匪浅。”团队成员鞠加译说。

实践团成员在常熟市尚湖葡萄基地进行直播带货。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供图

  助农直播带货,以专业赋能乡村。“夏日出萄 助农公益行”团队来到常熟市尚湖葡萄基地,学习葡萄的种植和销售技能。实践团成员走进葡萄直播基地,学习直播技术和技巧,他们利用专业优势,模仿“东方甄选”的营销方式,讲起了“葡萄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在直播间妙语连珠,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底蕴和风采,受到基地博主们的一致好评。

  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俊鼓励新时代学子走进基层,将服务地方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成长成材。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