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志愿者走进社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

发稿时间:2021-09-06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段沁纹 耿颖)近日,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青年志愿服务队组成“分类有道,青力护虞”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街道京润苑、京盛苑、京昌苑、同济等4个小区开展社会实践,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持续营造节能环保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风尚。

  环卫体验,社区环境共维护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点参与“一日环卫体验”。常熟理工学院团委 供图

  “今天的垃圾都分类了吗?”“厨余垃圾要单独投放。”实践团成员在京润苑小区垃圾分类回收点开展“一日环卫体验”。成员们两两一组,在工作人员的协助和指导下,将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确认和分类,并在评分记录表上对住户进行当日垃圾投放的打分。站点空间狭窄,气味纷杂,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回收站点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更坚定了助力推进垃圾分类的决心。

  社区督导,居民与我共参与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入户宣传督导。常熟理工学院团委 供图

  经了解,东湖社区京盛苑多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因为平日工作繁忙,这里的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不够,自觉意识不强。面对这样的情况,团队成员分组行动,一方面为社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普及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另一方面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入户进行安全问题排查和垃圾分类宣传。“使用白醋、食盐、小苏打与温水混合擦拭厨房台面,去油去污更容易。”“柚子皮、橘皮煮水清洁油烟机更轻松。”成员们总结的厨房环保清洁小妙招也深受住户的称赞。

  知识普及,美好家园共建设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成员们希望通过青少年的力量,让垃圾分类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此,他们在东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暑期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课堂。通过“学一学”“分一分”“唱一唱”“做一做”的互动设计,让孩子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解垃圾如何正确分类、牢记垃圾分类的要点。同时,他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以废弃宣传单、空汽水瓶、笔芯袋等制作的雨伞、花瓶、五角星等手工作品,并且通过现场教学,让小朋友们体会“变废为宝”的乐趣。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常熟理工学院团委 供图

  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团队以“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宗旨,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为目标,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致力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普及。现已覆盖常熟市56所中小学、6个街道、33个社区。随着常熟市垃圾分类进入“快车道”,团队将进一步结对街道、服务社区,助力垃圾分类更快、更好地落实,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