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北工大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云端暑期课堂

发稿时间:2021-08-16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钱金如 周成凤 刘思悦 刘兴)2021年暑假,湖北工业大学(下文简称湖工大)爱心助学社与板桥中学联合发起为期40天的“百啭课堂,赋能未来”暑期云课堂主题活动,依托“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以“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思想引领等特色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与板桥中学联合发起暑期云课堂主题活动。图为志愿者们在板桥中学进行培训。 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 供图

  在临近暑假前,湖工大爱心助学社面向全校招募来自不同专业的志愿者,并通过线上试讲的方式对志愿者进行招募考核,经由综合评议,筛选出27名优秀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再由相关负责人带领志愿者到板桥中学参加培训,并与班主任、科任教师进一步沟通,了解学生状况,为活动有序开展做充分准备。

  本次云端助学活动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开展,一是为同学们讲解假期作业难题及相关知识点,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二是加强素质教育,采取小班教学模式,志愿者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备课、授课,通过科学有效的规划帮助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成长。

图为志愿者讲党史课程《南湖红船》的课件。 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 供图

  “在活动过程中不仅是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对自己的成长也有非同一般意义。”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学生特点,在课业辅导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促进共同成长。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子女,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学习习惯有待提高,部分学生甚至存在一些心理隐患。志愿者们在授课的同时为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为后期进一步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课业帮扶等提供依据。在本月16号此次云课堂活动将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是结束,开学后志愿者们将于线下继续开展相关活动,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