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华农举办鄂黔乡村教师来汉培训浇灌大山美育之花

发稿时间:2021-06-16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黄雅姿 王石径)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团委等主办,本禹志愿服务队红杜鹃爱心社、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鄂黔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举行。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建始、黄梅的45位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了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实践参观和艺术体验等培训活动。

  聚焦美育,唱响乡村课堂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负责人、省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吕凡详细解读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小学美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以美化人、以美育人”,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汪申申聚焦新时代音乐美育的社会功能,为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授袁媛结合舞蹈作品《剪花花》《花儿十八》,通过现场示范教学为参训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舞蹈教学与编导课。

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吕凡为培训老师们授课。华农团委 供图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结合音乐教学和指导小学合唱团经验,建议参训教师们在中低年段的音乐教学中营造贯穿课堂情境,激发小学生学音乐的积极性。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音乐教师陈晨围绕中小学生音乐课堂实践,讲解了节奏训练技巧、教学法的运用等内容。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以“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为题开讲,让参训教师们对自己的职业价值、人生意义产生了新的思考。

  全国最美教师、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与乡村小学教师交流。华农团委 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歌唱家陈真以“发现教室里的好声音”为题,讲授了声乐教学与表演,强调了声乐学习中老师的作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沈希飞围绕歌声中的党史,用红色旋律带领参训教师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这次培训不局限于传统的纯授课模式,和我以往参加的培训很不一样。每场讲座都让人越听越兴奋,听后有收获。”参训学员、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乡柳塘中心小学胡杏老师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采用“游戏化教学”的方式,利用现有的空间,让学生们动起来、课堂活跃起来。

  “音乐在哪儿呢?音乐就在我们自己身上,音乐就在我们身边,乐器就在我们的生活中。”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洪啸从用树叶、吸管等生活材料自制乐器的创新实践出发,带领参训教师们聆听万物之声,介绍了音乐自由教学法在小学课堂的运用。

  参训学员、贵州省大方县安乐彝族仡佬族乡偏坡小学郑世海老师欣喜地说道:“这次培训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对乡村小学美育的支持。培训中,赵洪啸老师‘把玩具变乐器’的做法让我颇受启发,我想把这些身边的乐器引入课堂,教给孩子们,让他们也能在生活中感受艺术的美好。”

  力学笃行,品悟艺术之美

  专题讲座之外,本次培训还涵盖了3次实践参观、2次艺术体验、1次艺术沙龙和小组研讨。参训教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校园,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和党史音乐文献展。

  6月7日晚,一场以“乡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为主题的小组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举行。“低年级同学积极性较高,掌握得较好;高年级的同学不太积极,对音准、音调的把握也不太好。主要原因在于绝大多数高年级同学在低年级时没有接受过音乐教育。”一位参训教师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老师们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乡村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存在的问题及出路。交流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声中结束。

  6月9日,参训教师们来到湖北省博物馆和湖北音乐博物馆进行参观。省博物馆曾侯乙墓展区的乐器单元吸引了他们的驻足。贵州省大方县绿塘乡高潮小学赵定国老师感慨道:“这边的乐器种类很全、数量很多、保存完好。尤其是编钟,真是庞大得让人震撼,有穿越之感。回校后,我要及时把参观体验向我的学生们分享”。

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参观湖北音乐博物馆。华农团委 供图

  “上小下大,把大花往下处压,颜色清雅的飘在上面,颜色重的压在下面”“歪一点插在旁边,不要直愣愣地摆在正中间”,6月10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志愿者与参训教师们共赏插花之趣和艺术之美。当天下午的艺术沙龙上,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主任、魏树发教授为参训教师们讲解了中国民族民间舞的风格特点。

  “插花学习对我们乡村老师是一个极具意义、极其难得的机会,回去之后我也想领着孩子们一起举办这类的艺术活动,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操。”参训学员、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小学王磊用“充电”两字来形容这次的培训,“基层教学难免枯燥,这次培训让我对音乐教学萌生出了许多不一样的想法,要在课堂内外都多与孩子们沟通,让他们在‘玩’中学、‘玩’中玩,切实提升美育素养。”

  培训期间还举办了湖北省京剧院折子戏专场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花鼓灯艺术体验、“听琴知雅意”古琴艺术沙龙、节奏的初步认识与打击乐器介绍、“六弦的艺术”带你认识自学吉他的小技巧等丰富多彩的自选艺术活动。

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参加各类艺术沙龙和体验活动。华农团委 供图

  温情接力,点亮深山教育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最有效、最长久、最稳定的方式。“点亮孩子们对艺术的追求是新时代的需要,乡村教师们点亮孩子们的梦想,我们也将尽全力为这一高尚的事业护航。”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在开班仪式上如是说。

  谈及此次培训的体验,“幸运”和“收获”是被提到最多的词。

  “从2008年至今,39位研支团的志愿者与本禹希望小学共度了13个春秋,十余年如一日,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本禹希望小学校长黄承宇动情地说道:“在这次的学习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艺术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鲜活,引导着我们不断奔跑。华中农业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息把‘美育’这一堂课诠释得非常到位,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精神、力量和热情更是点亮了所有的参训老师,让我们迫切地想把学到的东西传承给孩子们,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进行VR体验。华农团委 供图

  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老师、本禹志愿服务队研支团队长郭子鸣表示,本次培训向参训教师们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了艺术之美,为改善当地小学美育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也让他们对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美育教育、打造美育课堂有了加倍的信心。

  “我特别喜欢华农!”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本禹希望小学肖芳老师闪光的眼睛中透露出不舍:“从下高铁开始,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就全程陪伴着我们。‘老师们集合啦’‘老师们要上课了’‘老师们注意自己的个人物品哦’,每一天、每一件事、每一句话都很暖心。”

乡村小学音乐教师在华中农业大学主楼前合影。华农团委 供图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王石径介绍,该校在5月初启动了本届乡村教师来汉培训的筹备工作。5月11日向四地教育局发出邀请函后,迅速组建了近100人的志愿者团队。订票接站、住宿安排、研讨交流、参观组织等每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还为每位来汉培训老师配备了“一对一”的志愿服务,保障参训教师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一周华农人,一生华农校友。”结业式上,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吕瑞凯用“感谢”“包涵”“不舍”“致敬”“再见”五杯茶,向参训教师们表达了诚挚的祝福。“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言欢。”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老师、本禹志愿服务队研支团党支部副书记薛镜瑞以诗句作别。

  据悉,今年是华中农业大学第15年举办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有553名乡村教师来汉进行学习交流。此次培训项目以美育为主题,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精心设计了23场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实践参观和艺术体验培训课程,帮助乡村小学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