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石化百名志愿者聚云端温暖新宾县千名中小学生

发稿时间:2021-02-09 1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骆圣坤)近日,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团新宾县委的支持下,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下简称辽石化)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恒禹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百人支教团队开展“把爱带回家·送家教服务”——寒假线上教学辅导。活动为新宾县1856名中小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支教活动,解决寒假期间中小学生的学习困难问题,引起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倾力打造,制度保障

  为提高大学生志愿者的教学质量,保证学生有效、安全的参与网课学习,新宾县团委专门制定《新宾满族自治县2021年网课辅导社会实践管理细则》《致新宾参与2021年寒假免费网课辅导家长、同学的一封信》,对大学生志愿辅导内容、服务时长、考核与管理等作出相关规定,并对参与网课辅导的学生、家长进行告知。此次活动强化了对大学生志愿者及学生、家长的跟踪管理与考核,并在服务结束后为表现突出的大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始于爱心,满怀热情

  1月24日,“把爱带回家·送家教服务”——寒假线上教学辅导活动志愿者报名工作启动。报名者便络绎不绝,在短短两天内成功组建百人支教团队,为1856名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法治教育、禁毒宣传教育等支教授课。为使线上辅导达到最佳效果,志愿者将9个年级分为34个班级,采用小班授课模式。经过线上支教培训后,志愿者立即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他们联系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组建班级等等。活动开设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以及拓展课程,如美术课、手工课等。为了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志愿者们采取视频教学模式,时刻关注孩子们的上课状态,并设置答疑环节,方便孩子们进行单独提问,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

  坚守信念,缔结情谊

  1月26日,线上第一课如约而至。活动现场,一张张渴望求知的小脸,一双双真诚清澈的眼睛和一声声的“老师好”打消了志愿者心中的胆怯和顾虑。刚开始上课时,由于师生们还不熟悉,课堂气氛略显沉默,随后,通过师生们的聊天、互动后,课堂气氛开始逐渐高涨,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连麦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热情、温暖和关爱的课堂氛围中,志愿者与孩子们配合越来越默契。他们是师生,更是亲如家人。

  “新年牛”“满分牛”“快乐牛”......为使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充分发掘他们的兴趣爱好与特长,在美术课上,孩子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创作出的各种优秀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小牛作客美术课,小青蛙作客手工课。在手工课上,孩子们用双手一步一步折出自己心爱的小青蛙,稚嫩的小脸儿上也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终于不舍,重任在肩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周的支教时间给志愿者们留下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杨爽说:“在本次支教实践中,我很荣幸可以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到活动中来,让我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使命——‘伟大的耕种者’。孩子们的学习精神感动着我,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不仅传播着知识,传播着爱,更传播着希望!”

  传播知识和希望,收获真诚与感动。辽石化的学子们会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的社会精神,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披荆斩棘,在逐梦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