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共青团举办“与信仰对话—太行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稿时间:2019-11-09 12: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9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赵佳婧115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共青团举办“与信仰对话-太行精神”专题报告会。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我校第一位“思想政治课”特聘教授崔韶光为全校230名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骨干深情诉说太行精神,报告会由山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霍其武主持。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山西师范大学共青团系统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传承发扬三晋丰富的革命文化,培育大学生成为时代“六有”新人。本次报告会是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崔韶光以一曲优美的《武乡开花调》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抗日战争期间,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以及彭德怀、左权、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作为抗日战争主战场的山西,数十万英雄儿女踊跃参加,加入八路军;数百万群众父老扛起钢枪,投身到保家卫国的战场上......在历时3个小时的讲座中,她数次哽咽,现场观众无一不受到感染而深深动容。崔韶光还结合自己勇战病魔的感人事迹向在场观众传递了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人生信条。随后,学生代表给崔韶光老师赠送了纪念相框。


  整场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霍其武作了总结发言,崔老师以自己对革命、对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我们阐述了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被她讲述的故事、讲解的人物深深触动,更为她身上所体现出的太行精神所感动,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相信大家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心灵的震撼。同时,他还对在场的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牢记太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学习太行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践行太行精神,担当时代责任;四是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太行故事。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