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青年大学习”当有“时尚范儿”

发稿时间:2019-10-17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陈俣)金秋十月,红枫叶浸染,银杏叶翻黄。10月16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倾力打造的“青年学习年代秀”活动正在上演。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9年“青年学习年代秀”活动现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 供稿

  活动现场,一群青年学生正在表演年代服装走秀。他们分别穿上“中山装”“涤确良衬衫”“喇叭裤”“海魂衫”“军便装”等具有各各年代气息的青年服装,通过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年服饰的变化来体现青年思想、生活的变化,进而回顾祖国壮丽发展70年的光辉历程。据了解,这场秀不是简单的服饰秀,而是学校在“青年大学习”行动期间,依托校园银杏元素,精心设计的一次将青年学生喜爱的动感、时尚、潮范儿元素与青年使命高度融合的学习活动,可谓即吸引眼球又内涵丰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风华青年宣讲团骨干正在进行诵读活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 供稿

  在“银杏青年学习文化季”中,除了“青年学习年代秀”这样的活动,学校团委还同步推出了学生骨干学习诵读活动、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风华青年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全校青年学生代表同步学习交流活动、社团学习成果展示、大学生艺术团学习成果展演等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的学习活动10余项。形成了顶层设计科学、学生干部主导、上下联动贯通、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向高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青年学生骨干正在进行体验式宣讲。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 供稿

  近期,学校团委总结过去一年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经验、凝练特色、强化效果,着手构建“青年大学习”的“十抓”体系,即“抓设计、抓内容、抓覆盖、抓载体、抓引导、抓践行、抓研究、抓成果、抓宣传、抓考核”努力构建具有“辽石化”特色的“青年大学习”创新体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青年学子围坐在学校西体育场交流分享学习体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 供稿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以举办具有十足‘时尚范儿’的‘银杏青年学习文化季’为牵引点,积极创新青年大学习工作的理念与形式,增强思想引领实效,使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武装,把严肃的学习活动变得生动有趣,让思想引领输出与学生学习输入的双轨道无缝对接。我们以‘青年大学习’行动为载体,引导学校2万余名青年师生立足岗位、潜心学习、努力工作,在学习中达到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实现主题教育总目标。”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书记邱玥介绍说。

  据悉,自2018年3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一直严格按照团中央要求,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青年大学习相关活动273项,其中导学活动43项、比学活动42项、督学活动19项、践学活动76项、讲学活动62项、研学活动31项,“六学体系”已经基本构建,形成了全校青年师生人人爱学习、人人想学习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