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E路邮我”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发稿时间:2019-08-26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3_副本 

  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磊在南京博物院为“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讲解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2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孙委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近日,南京邮电大学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以“青年观中国:‘一带一路’与中国符号”为特色主题, 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社会实践。 

  E路邮我”实践团由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中国学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共同组队,实践期间先后赴南京郑和宝船遗址公园、南京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八达岭长城等地,探寻丝绸之路历史遗迹,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中国形象”主题调研和访谈,学习、宣传、推广优秀中国文化和中国符号。 

图片1_副本

  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当地老人讲解郑和宝船公园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寻访宝船厂遗址,探寻丝路遗迹 

  回望历史,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堪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壮丽的诗篇,也是人类航海史上的一个高峰。郑和的船队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 

  南京邮电大学海外教育学院“E路邮我”实践团来到南京郑和宝船遗址公园,参观宝船博物馆和古船坞遗址。大批出土的宝船文物,例如舵杆、船板、铁锚、造船工具等见证了明朝时期中国发达的造船工艺。宝船公园内停泊在河道内硕大宝船模型,让团队内的中外学生惊叹不已。队员们通过参观文物、照片,向讲解员寻访宝船故事的形式,了解古代的造船技术,增强了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2_副本

  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在郑和宝船遗址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参观文化瑰宝,坚定文化自信 

  南京博物院是国家级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E路邮我”实践团一行来到南京博物院,进行参观和调查。南京博物院中珍藏着石器、铜器,瓷器等珍贵文物,蕴藏着南京、江苏乃至中国的历史变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各式各样的传统工艺品令队员们眼花缭乱,团队中的中方学生主动承担起导游职责,用英文为留学生们介绍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留学生们赞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等到回国后积极担负中华文化传的播使者。 

图片4_副本

  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在南京博物院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殊方共享,对话异国文化 

  活动中,“E路邮我”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展览以古代丝绸之路为主线,向队员们展示了路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展品。展出的精美文物充分展示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艺术上的融合互鉴、交汇碰撞,揭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未来发展方向的历史必然性。在国家博物馆内,一带一路的精品文物在这里汇集,它们的存在见证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上的文化交流与和平繁荣。 

图片5_副本

   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参观“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一带一路”地图上指出自己国家所在位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在此次实践中,“E路邮我”实践团中的中外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伟大布局,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学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多彩的文化。与此同时,“E路邮我”实践团还开展问卷调研,集中调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中国符号的了解程度,推广中国文化。据悉,南京邮电大学“E路邮我”实践团入选了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 

图片6_副本

  E路邮我”实践团成员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实践专项调研和访谈,向外国友人推广和宣传优秀的传统中国文化符号,赠送京剧脸谱、中国结、戏曲书签等富有特色的纪念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蒋超 摄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