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学子探寻苏州非遗传承永恒经典

发稿时间:2019-08-13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耿颖 许迎春 张赟 孙红灿)近日,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赴苏州市探寻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苏州非遗生活馆、定慧寺探索非遗魅力,并赴社区进行相关非遗探寻及保护的宣讲,挖掘传统手艺背后的文化内涵。

  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苏州市走访非遗生活馆、定慧寺探索非遗魅力。图为琵琶制作大师李兆霖先生现场弹奏。陈秋蓉 摄影

  团队成员走访了苏州市定慧寺的泥塑传承人朱文茜。“这门手艺是我摸索出来的,虽然艰辛,但我会坚持下去。”在参观泥塑作品过程中,朱文茜表示。寥寥数语表达了传承人对初心的坚守。走访琵琶制作的过程中,制作名家李兆霖老先生现场弹奏并向成员大谈其中精妙,言语中充满他对琵琶的热爱与骄傲。随后,成员们还相继走访了盘扣和制扇技艺的两位传承人,了解到翁世炎老先生与盘扣制作的故事,以及王健先生的制扇技艺传承理念:“立足于创新,将制扇技艺与现代融合。”

  图为制 扇传承人王健与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陈秋蓉 摄影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两年来在常熟和苏州两地共走访了十个非遗项目:梅李饭粢糕、支塘油纸伞、支塘木杆秤、红木雕刻、上鹞灯、花边、盘扣、琵琶制作、制扇技艺、泥塑工艺,探寻其起源、发展以及与传承人之间的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团队成员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图为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赴社区宣传非遗文化。陈秋蓉 摄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