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工大学子走进青羊岗土家族村共建宜居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19-08-05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罗鑫 张锐 甘晨 赵创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让“乡村更美,群众更乐,生活更富”的目标,挖掘乡村发展潜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星火相传,筑梦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队一行10人赴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青羊岗村开展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践活动。

  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星火相传,筑梦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队一行10人赴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青羊岗村开展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践活动。图为实践队成员在青羊岗村进行入户调研。张清涛 摄影

  青羊岗村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下辖的行政村,2018年由新世村和青羊岗村两村合并成为土家族村。全村自然面积15345亩,耕地面积7242亩,其中水田4469亩,旱田2772亩,共有14个村民小组,930户,4083人。实践队深入到农户家庭,入户进行村庄规划编制的政策宣讲和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调研。共发放问卷247份,收回有效问卷217份,对村里主要道路、建筑的尺度进行了测量,在地图上标出了村里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位置,对村内现有不足进行详细记录。

  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星火相传,筑梦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队成员在青羊岗村委合影。王龙飞 摄影

  调研发现青羊岗村虽为土家族村,但地方文化特色彰显不足,文化融合亟需加强;村庄内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提档升级;村庄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生态空间亟需治理。据村民反应,由于村内生活垃圾、污水的处理设施不完备、处理不及时,村里养牛厂、养鸡场的气味、污水的排放污染了整个生活环境,特别是刮风的时候,异味浓烈。当地村民彭真宏说到:“三十年前河里的水清得可以直接饮用,而后来生活污水和养殖业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河中,河慢慢的被污染成现在的这样。”

  实地勘察结束后,学生团队向青羊岗村委会负责同志汇报了调研情况,也向村委会传达了村民们的诉求,并得到了当地的充分肯定。后期实践队将根据青羊岗村现状重新规划村里的道路系统、市政公用设施、产业结构和居民点等,助力土地利用规划,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湖工学子在行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