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工大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开启留守儿童多彩暑假

发稿时间:2019-07-25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毛婷婷 张茜)”老师,我的垃圾分类完成了!”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携带新颖有趣的教具,以垃圾分类教学为切入点,与麻城市南泰村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们一起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与麻城市南泰村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们一起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大别山区的孩子们,很多是第一次听说垃圾分类,他们对此都十分好奇:“不乱丢垃圾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分类?”“丢垃圾还能有什么新花样?”志愿者利用垃圾分类的教具,讲解了为何要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对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们通过现场讲解、问答、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深植于每一个参与的孩子心中。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还为留守儿童分发了爱心物资,根据学生年龄进行了分班教学,为低年龄段学生准备了美术课、音乐课、安全知识培训,为学龄后留守儿童准备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体育训练等。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志愿者指导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供图

  “来这里的前几天根本睡不着,临走时我们已经可以和蚊子、虫子、蜈蚣、甚至蛇和谐相处了。”志愿服务团的小伙子们一边展示着身上被咬的脓包,一边用诙谐的话语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就在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里席地而睡,每天步行几公里山路往返于驻地和教学点之间。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他们选择了来到大山深处磨炼自己,选择了为自己留下一段难忘的志愿服务时光。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爱心物资。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供图

  据了解,这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志愿者连续第七年在革命老区麻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七年来,参与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服务时长达6000小时,帮扶留守儿童近800人。他们在麻城丁家河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调研及关爱行动;在周家岗小学建设“希望书屋”;在南泰村建设“希望家园”,绘制红色文化彩绘墙,带领艺术团的学生开展“红色轻骑兵”等文化下乡活动。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组建调研团队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根据当地主要农作物板栗的生长特点,指导村民熬制板栗糖浆、酿造板栗酱油,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这一系列实践项目的落地开展也是该校落实“双结双促”,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留念。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