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七彩假期筑梦青春贵州行

发稿时间:2019-07-24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骆圣坤 )7月21日清晨,伴随着冉冉升起的太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下简称辽石化)筑梦团在思南县瓮溪镇开启了七彩假期贵州行活动。

  情系瓮溪镇·放飞七彩梦

  在七彩假期活动第一站--桅杆村小学。考虑到第一次见面,为了消除孩子们的紧张感,辽石化筑梦团之“追梦小分队队员们采用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形式与孩子们进行相互自我介绍。队员们还带领孩子们一起展望未来,了解他们的理想。有长大后想当医生的,有想成为人民警察的,有想成为律师的,有想成为科学家的,也有想成为歌手的......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梦想让队员们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即使学习环境再艰苦,也丝毫不能影响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随后,追梦小分队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手语教学。

  心系竹山·共创美好明天

  辽石化贵州筑梦团之“逐梦小分队”来到了第二站——竹山村。队员们首先来到竹山村村委会陪孩子们开展了一节室外活动课。活动现场,通过击鼓传花游戏,被点到的人进行自我介绍、唱歌、背诵诗歌等才艺展示。随后,筑梦团成员向孩子们教授了一首古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一首古诗,更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使他们对珍惜粮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为了推进竹山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全村卫生环境,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增强年轻一代的环保和卫生意识,辽石化贵州筑梦团成员组织竹山少年卫生小分队成员开展卫生环境清扫活动。少年卫生小分队成员年龄跨度极大,上至16岁,下至4岁,都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活动中,孩子们表现得非常积极,他们主动找来垃圾袋、夹子、扫把等清扫工具。除了捡拾白色垃圾,孩子们还主动清扫路上的杂草枯叶。宽广的道路在孩子们和团员的打扫下焕然一新。竹山村的七彩假期系列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美结束。

  感恩孝行·梦的希望

  精神饱满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贵州筑梦团“筑梦小分队”在瓮溪镇三星村开始了一天的支教活动。“感恩孝行,梦的希望”主题活动在孩子们热切的期盼中拉开了序幕。筑梦团成员首先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手语课程——《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盯着老师的手势,兴高采烈地唱着歌曲。既聪明又活泼的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全部的手势。

  当筑梦团成员了解到了三星村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一年中他们几乎很少见到父母。筑梦团成员特意开展了主题为《给父母的一封信》班会活动,想让孩子们表达对远方父母的思念与感恩。班会伊始,筑梦团成员向孩子们提问了一个问题:你知道关于父母的什么事情?很多孩子都是迷茫的,他们只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外打工为自己挣钱。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因此他们十分思念自己的父母。筑梦团成员麻思来告诉孩子们,父母的爱都是隐秘而伟大的,同时也引导孩子们写下对父母的思念。孩子们拿到信封后迫不及待的用文字去表达对父母的思念,也写下了将来想为父母撑起一片天的想法。

  经过几天的七彩假期活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贵州筑梦团成员更加坚定了走进大山帮助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决心。七彩假期,助力贵州行,贵州筑梦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