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在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活动

发稿时间:2019-07-11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耿颖 窦雅莉 李翰宇 徐华善)日前,垃圾分类工作已成为社会新时尚。为了培养中小学生“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近日,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垃圾分类宣讲团赴常熟市50余所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科普活动,履行新时代文明建设者的责任和义务,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行动者。

  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垃圾分类宣讲团在常熟市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科普活动。图为宣讲团成员通过化学实验给孩子们模仿重金属离子进入人体后产生的危害。窦雅莉 摄影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先以“什么是垃圾”为问题引起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思考,将同学们带入主题;再从“垃圾的危害”“垃圾的分类方法”“如何处理垃圾”三方面展开论述,通过详细讲解、互动问答、观看视频等多种途径引起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此外,宣讲团成员还精心准备了趣味实验,以硫酸铜溶液与鸡蛋液混合后生成絮状物沉淀这一现象模仿重金属离子进入人体的危害,借此告诫同学们正确处理废旧电池等垃圾。活动中,宣讲团成员邀请同学上台进行实物垃圾分类,加深同学们对垃圾类别的理解,以便在生活中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

  图为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与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互动。窦雅莉 摄影

  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团队在常熟市教育局、城管局、常熟理工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于2018年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成立之初便前往杨园中心小学、大义中心小学等41所学校完成垃圾分类宣讲。2019年随着垃圾分类的全国普及,宣讲团将科普宣讲在全市中小学中覆盖,通过教育引导提升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而努力。

  图为活动现场,常熟理工学院“百姓城管”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与新区小学学生们进行互动。窦雅莉 摄影

  改善生活环境,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垃圾分类能力,为常熟市建设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