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用画笔讲述“中国故事”:辽宁石化大学师生党员志愿服务贫困村

发稿时间:2019-07-08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实习生 樊思雨 通讯员 杨青舟 孙梓涵 张皓 文奕)7月2-5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3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服务队,应邀为抚顺市清原县砍椽沟村完成22幅墙绘,开启了2019暑期社会实践奉献之旅,为辽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添彩,用画笔讲述了“中国故事”。受到学校派驻砍椽沟村的第一书记冯耀强的“后方”求助,艺术设计学院指派经验丰富的基础教研室张涛老师全面负责此项工作,7月2日上午,学院为志愿者一行举行了简单的送行仪式。

  作业期间清原的天公“作美”,除了第一天有阵雨“晚来急”差点“清零”了大家的基础工作,此后日日蓝天、鲜见白云。盛夏骄阳热情似火,师生们挥汗如雨、皮肤灼痛。除了天热,工作地点在马路旁边,车来车往尘土飞扬,加之墙根、树丛、草棵昆虫出没,同学们平生第一次“开眼界”认识了多种昆虫、领教了“烈日炎炎”。

  22面墙绘,面积约55平方米,师生们自下车伊始便开始测量、涂底,晚上回到住处还加班加点定主题、调风格,之后描图案、上色定色,每幅画面有图有文字,风格生动、主题鲜明,朴实地“讲述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亲们亲眼见证了一面面空墙到生动画面的形成过程,他们既钦佩师生们兼备匠心和高超专业水准,同时更为师生们冒着酷暑为“美丽乡村”无私的付出而感激,尤其师生们临上车前将工作现场清理干净的细微举动令大家感动——“90末”们也能吃苦耐劳,一样尽义务、讲奉献。

  同学们表示,虽然“墙绘”很艰苦,但学到许多新技能,如掌握了乳胶漆在水泥基面使用、在不平墙面画直线、根据工作现场调整计划等,还亲手为“脱贫攻坚”做了贡献,所有的苦、累都值得。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