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以实验室为载体,构建研究生思政育人新平台

发稿时间:2019-05-25 16: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倪建超 戴丹妮 徐梦婷实验室是理工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主要场所。以实验室为载体开展思政教育具有活动形式灵活、活动效果潜移默化等优势。此外,研究生可以将日常科研生活、学生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优良习惯通过实验室有效传承。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委积极发挥实验室的载体作用,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以“研途有你·翼起辉”为主题开展实验室系列品牌活动,挖掘、塑造和提升实验室文化的表现力和影响力。系列活动由“航研之星”优秀研究生评选、“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选、“青春远航”研究生趣味运动、“职场领航”重要行业就业引导、“心理引航”心灵影院观影活动六个子活动组成,活动在全院各实验室中开展。

  该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也在逐年完善。实验室系列品牌活动有效提升了学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丰富了研究生的实验室业余生活,推动了研究生在学术、科创、文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了实验室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载体作用。系列品牌活动吸引了学院众多研究生的参与,在研究生群体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航研之星——树立榜样,学习先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院以实验室为单位积极挖掘有突出事迹的研究生先进个人,通过宣传推介,提高优秀研究生在学院研究生群体中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航研之星”包括“服务”、“学术”、“体育”、“文艺”、“科创”、“自强”六种“星”,分别对应“德”、“智”、“体”、“美”“创”及“整体”六个方面。候选人由各实验室推荐,通过线上易班平台网络投票和线下现场风采展示的方式进行评选。

  2017级机电工程系硕士研究生陈亮是学院众多研究生中的典型榜样之一。研究生期间,他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公益与能力建设资金资助项目、产学研项目等共计6项。现已发表1SCI二区论文、2SCI三区论文、1EI收录论文,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公开发明专利3项,在厦门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于2019年校庆期间获得蔡文种奖学金特等。在 “航研之星”评选中,他获得“科创之星”的荣誉称号。

  “航研之星”评选活动涵盖方面广,充分挖掘研究生中的各类榜样,积极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事迹,努力发挥榜样的“明镜”作用,让每个研究生都可以对照、检查自己,做到自警自策,修身养德。通过对榜样的学习和仿效,可以使先进者受到激励,后进者受到推动,从而达到塑造品格、教育自我的目的。同时,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身边的人,评选活动有助于各位研究生发挥所长,在相互学习中进步,在相互竞争中成长。评选活动也增强了实验室成员的集体感和荣誉感,有力发挥了榜样的引领作用。

  

  “航研之星”优秀研究生评选现场答辩

  启航讲坛——学术交流,灵感碰撞

  “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由各实验室课题组轮流承办,主讲人由实验室中科研能力强、学术成果突出的研究生担任,分享科研心得、科技资讯、学术会议、研究成果等,并在讲演过后由课题组导师进行点评,并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

  2015级机电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凌伟淞就是论坛主讲人之一。他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公益与能力建设资金资助项目1项,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他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12篇,其中一区一作2篇,二区一作5篇,二区二作导师一作2篇,EI论文一作1篇;他还拥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4项,公开发明专利1项。他认为,参与此项活动不仅是对自己个人能力的锻炼,更是为营造学院的科研创新之风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深感荣幸。

  “启航讲坛”在学院研究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逻辑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启航讲坛”迄今已举办7期,每场座无虚席,充分展现了学生个人风采,整体提高了实验室综合素质,有效增强了学院科研氛围。

  

  第四期“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现场提问

  

  第六期“启航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最美航站——安全实验,文明科研

  “实验是科学之父”。“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主要从实验室的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并重点考察实验室垃圾分类、安全规范等情况,最终选出优胜实验室,面向全院研究生进行小品、舞台剧等风采展示。

  “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活动以实验室为单位,活动的指导老师为科研小组的导师,依照学校实验室的6S管理要求对参选实验室的管理条例、安全现状、环境卫生、科研氛围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不仅提升了实验室的环境卫生状况,增加了同学们积极建设实验室的热情,还提高了他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颁奖典礼合影

  “通过参加‘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活动,同学们不仅更加重视实验室的氛围环境,而且对团队文化也有了新的认识。实验室不仅是科研的场所,更是我们灵感的发源地和成果的聚集处。”参评实验室的一位研究生同学感慨道。

   “最美航站”安全文明实验室评比活动开展以来,以实验室为单位报名队伍涵盖全院各系各专业。该活动使大家对实验室有了新的认识与重视,有效改善了实验室卫生环境、安全状况以及科研氛围,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科研生活。

  青春远航——强身健体,朝气蓬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理工科研究生,繁重的科研学习使得较多的研究生没有时间或不愿意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为了促使更多的研究生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进行体育运动,学院在研究生群体中举办研究生趣味运动会。“青春远航”趣味运动以集体项目为主,由各实验室组建团队报名参赛,并鼓励导师参与其中。

  

  “青春远航”趣味运动会指压板环节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梦婷在第四届“青春远航”趣味运动会结束后说:趣味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在科研之余放松身心、增强体魄的同时也增进了不同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此外,学院组建了乒乓球组、篮球组、羽毛球组、跑步组、骑行组等兴趣运动组,通过系列兴趣运动组活动使研究生感受到运动锻炼的趣味,了解运动,爱上运动。“青春远航”研究生趣味运动举办以来,参与团队逐年增多,全院共有30余支队伍参与到跳大绳、拔河、袋鼠跳等趣味活动中。“青春远航”调动了研究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增进了实验室内部的团结协作,促进了实验室之间的沟通交流。

  

  “青春远航”趣味运动会合照

  职场领航——拓宽渠道、重点引导

  “国家至上,事业为先”。“职场领航”重要行业就业引导是在学院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的大背景下,通过学院、多个实验室课题组与国家各大重要行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先后开展科研领军人物交流座谈、关键领域参访实习、重点行业招聘宣讲等多项就业引导服务,以培养研究生家国情怀,积极引导研究生投身空天事业。

  关注重点行业、专业方向就业同学的同时,学院也积极助力非专业岗位同学就业。针对非专业岗位就业的同学,学院开展了“职场领航之大咖经验谈”座谈会,邀请到几位不同行业非专业岗位就业的同学,回院做求职就业分享,为对自身职业定位迷茫的同学指点迷津。

  “职场领航”就业引导活动举办以来,学院先后引进航天、航发、商飞、中国气动中心等十余个重点单位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进行招聘宣讲,并在保证研究生全部就业的同时,推荐了10名研究生前往以上重要行业和领域工作。

  

  “职场领航”简历制作大赛培训

  

  “职场领航”大咖经验交流会

  心理引航——观影动情,交流舒心

  “静心不浮,方得始终”。“心理引航”心灵影院观影活动,学院以实验室为单位组织开展心理类电影的推介、投票和观影活动,并邀请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参加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同学在观影后对影片有关心理学的细节进行分析,带动讨论和思考,并结合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项目,加深实验室同学内部的了解与信任,帮助他们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交友恋爱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引航”研究生心灵影院分享感悟

  

  “心理引航”研究生心灵影院合影

  “心理引航”心灵影院观影活动在同学间产生巨大反响,有效减少了同学们心理咨询的数量,让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在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应付挫折、职业选择、不良习惯的消除等方面达到健康标准,能自我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许多心理障碍,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和挫折。这些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形成健全完整的人格,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而且对促进学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构建现代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集研究生综合发展、学术科研、文明实验、体育锻炼、就业引导、心理健康“六位”于一体的“研途有你·翼起辉”实验室文化品牌活动,作为航空航天学院建院以来积极探索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新尝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经过4年的发展,现在已深入人心,在学院师生中获得了广泛的响应和较高的评价,对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产生了良好影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储备和文化保障。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