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牢记五四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专题讲座举行

发稿时间:2019-05-01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荣芸 罗冬惠 赖雨琪)连日来,由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举办的第54-56期“青春大讲堂”精彩开讲,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祖龑老师和档案馆馆长潘坤老师做客青春大讲堂,系列讲座在五四运动百年纪念日前夕开展,积极宣传五四运动精神,线上线下共吸引2000余名同学聆听。

  4月19日、28日,张祖龑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国—五四运动前后中国青年的国家意识与使命”为主题,分别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开讲,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前的峥嵘岁月。张祖龑以历史背景为切入点,讲述了新青年、新思想的抗争之路。从陈独秀创办《新青年》之始,青年便开始“立意于新,反对于旧”;《湘江评论》中的青年毛泽东风华正茂,以一腔热血为中华民族未来的光明版图挥斥方遒、激扬文字;在新中国诞生的黑暗前夜,是无数青年将自身之生死置之度外,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系于一体,才迎来了今天的辉煌。

  4月26日,潘坤带来的讲座“五四百年之际对于‘赛先生’和‘德先生’的再认识”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潘坤以新颖的方式,开篇就为同学们请入“德先生”和“赛先生”,“德先生”、“赛先生”是文化救国三次变革之后的主张,是一种包含式超越。接着,围绕“赛先生”教会了我们什么这一问题,潘坤结合短片“地球大小”对视角的认知,将我国传统对终极问题的态度和西方形而上学进行对比,强调我们应该始终对终极问题抱有敬畏之心。

  据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四川农业大学团委以“川农新青年”评选、经典诵读会、示范性团日活动、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同学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喆